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文化旅游

【著名作家江西靖安采風行(二)】在靖安遇見心中的家園

2021-07-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江西靖安離南昌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作家範曉波平時與家人自駕遊經常會到靖安來。參加了此次中國著名作家靖安采風行後,他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這樣記錄著:“靖安的美沒有驚心動魄的情節,慵懶而周全。這正是家園的樣子,你無論何時去,它都是敞開胸懷歡迎的樣子。”何為家園?願意一次次抵達,來了就不想走,這個地方也許就是心中的家園吧!
 

綠意盈漫的靖安,帶著高濃度的負氧離子,敞開懷抱歡迎你

    吾心安處 田園牧歌
 
    采風團來到中源客家避暑小鎮,這裏夏季平均氣溫為18—22℃,被譽為“小廬山”,周邊很多人到這裏來避暑,高峰時段日接待遊客3萬餘人次。作家們隨意走進一戶農家樂民宿,便遇見幾位七八十歲的避暑“候鳥族”老人,其中一位83歲的奶奶說,她已經連續9年夏季來此長住避暑,靖安已是他們生活的第二故鄉。
 

中源客家避暑小鎮每年吸引眾多旅居避暑的客人
 
    吸引人們前往的,不只是宜人的生態氣候,更有質樸的客家民風,再加上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讓人們在大自然的美好饋贈中,把山鄉生活過得悠然而愜意。令作家裘山山感到驚訝的是,這裏竟然用上了智慧旅遊管理系統,在手機客戶端就能實現一鍵救援、一鍵導航、預定下單等。現代化管理為人們帶來了更加便利平安、身安心安的家園生活。
 

在三爪侖知青小鎮穿越時空,感受曾經的青蔥歲月
 
    靖安還打造了三爪侖知青小鎮、寶峰禪韻小鎮、水口青山村等特色小鎮、秀美鄉村,田園牧歌“慢生活”在靖安的每一個角落裏鋪陳。

    觸摸記憶 讀懂文脈
 

靖安西門古街古樸典雅,是市民茶餘飯後的好去處
 
    安寧靜美的環境也滋養著這方水土的古韻文脈、地方記憶。作家們行走在靖安文化的DNA裏,去捕捉藝術與文明的靈感。始盛於明朝的西門古街,經過保護與修繕,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休閒好去處,古樸典雅的老街見證了古往今來的人間煙火。況鐘被譽為中國三大青天之一,況鐘紀念館把“況青天”愛民如子、清正廉明的人格魅力傳揚。此行作家們還探訪了“藏在深閨中”的靖窯。靖安縣老虎墩遺址曾發掘出土著名的蛋殼黑陶觚,工藝精湛,最薄處僅1毫米。如今在靖窯,省級黑陶非遺傳承人伍映方成功複燒出蛋殼黑陶觚。他鑽研傳統陶瓷技藝,始終不忘自己的初心:守住這團乾淨的泥,點燃那把原始的火,踏著一條坎坷的路,回到藝術真正的家。於他而言,家園有著更特別的含義。


靖窯用古法技藝讓黑色陶瓷煥發新生,成功複燒的遠古蛋殼黑陶觚,薄如蛋殼,裏外通體全黑。(靖窯供圖)


夜幕下鳥瞰靖安縣城,清逸祥和。(顏衛民 攝)
 
    旅途短暫,作家王劍冰形容此行所感靖安是“氣勢宏大、氣質優美、氣象萬千”,並感歎“看不夠的靖安,享不夠的宜春”。接下來各位作家也將各自從不同的角度,用文學作品來向讀者們傳遞他們對“有一種生活叫靖安”的心靈解讀。(郭美勤 黃穎 周萬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