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大海聽回聲 詩歌頌百年——冼星海故鄉上演本土原創詩歌劇 《大海的回聲》

2021-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夏夜裏的南沙,燈光璀璨。29日晚7時,由廣州市南沙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指導,南沙區委宣傳部、南沙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星海故里欖核鎮黨委主辦,欖核鎮人民政府承辦的以冼星海生平事跡為原型創作的大型詩歌劇《大海的回聲》在南沙少年宮海星劇場傾情上演。
 
 
    該劇再現了冼星海在延安以音樂為武器開展抗日宣傳,並逐漸從愛國主義者成長為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的光輝歷程。全劇包括序幕《祖國召喚》《火炬遊行》《奔赴延安》《黃河吼聲》《延河邊上》和尾聲《大海回聲》共六部分。該劇創作得到了冼星海女兒冼妮娜的充分肯定,她通過短視頻形式表達了對詩歌劇演出的祝賀。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第八巡迴指導組組長邱少民、副組長羅滿園,市委宣傳部、市文化廣電旅遊局,南沙區領導朱承志、段德海、翁殊武、張建國、曾燕萍、吳黎明,區相關部門和各鎮街黨政負責人、區「兩優一先」表彰對象、區疫情防控先進人物代表等觀看了演出。
 
 
    南沙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段德海致辭表示,近年來,南沙憑藉多重國家戰略疊加優勢,以高標準、實舉措推進「三區一中心」建設,取得豐碩發展成果。南沙策劃創作《大海的回聲》這部紅色文藝作品,以詩歌劇這一創新的藝術形式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關於「鼓勵創作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特別是影視作品」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是講好南沙英雄故事、弘揚星海精神的應有之義,更是擦亮星海文化品牌、打造人文灣區的好做法。
 
    據了解,該劇由南沙區政協原主席熊文輝編劇,再現了冼星海在延安以音樂為武器開展抗日宣傳,並逐漸從愛國主義者成長為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的光輝歷程。全劇包括序幕《祖國召喚》《火炬遊行》《奔赴延安》《黃河吼聲》《延河邊上》和尾聲《大海回聲》共六部分。該劇創作得到了冼星海女兒冼妮娜的充分肯定,她通過短視頻形式表達了對詩歌劇演出的祝賀。
 
    在簡短的啟動儀式後,詩歌劇首演的序幕漸漸拉開。在序幕《祖國召喚》中,一邊是優雅的音樂殿堂,一邊是戰火紛飛的祖國,冼星海毅然選擇歸國投身時代洪流,為大眾譜出呼聲,為抗戰發出怒吼。劇中展現了冼星海波瀾壯闊的人生風采:從武漢火炬遊行時高唱戰歌,到奔赴延安投身革命,並在延安濃厚的抗戰氛圍中創作出《黃河大合唱》,到在延河岸邊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尾聲以集體朗誦表達了對烈士的追憶,對時代的歌頌和對未來的暢想,仿如陣陣波濤,敲擊着人的心靈,那是大海從歷史深處發出的響亮回聲……
 
 
    據悉,該劇既有抗戰時期的史詩情懷,也有延河邊上螢火紛飛的詩情畫意。演員們的表演投入而又傳神,一段段真情實感的真實流露,一句句鏗鏘有力的台詞表達,一首首激昂震撼的音樂渲染,一幕幕生動逼真的場景再現,聲情並茂、詩意雋永,將冼星海短暫而輝煌的一生中所凝聚的星海精神展現的淋漓盡致,極具藝術感染力和感召力。一位來自星海故里欖核鎮湴湄村觀看演出的阿姨表示:「演員們在舉手投足間,把冼星海和那個年代的人物演『活』了,我仿佛被帶入了那個戰火紛飛而又熱血沸騰的年代,冼星海會永遠活在我們心裏。」
 
    該劇編劇、南沙區政協原主席熊文輝表示:「我們通過詩歌劇來了解冼星海的人生印跡,去觸摸這位人民音樂家高尚靈魂,感悟星海精神、學習他身上展現的奮鬥精神、愛國精神、進取精神和奉獻精神。導演周曼茹則表示,導演《大海的回聲》是源自她對冼星海的熱愛,星海的愛國情懷值得敬重,自己也十分喜愛星海的音樂。詩歌劇尊重原作體現的『堅韌不拔、志存高遠、求真務實、愛國奉獻』的星海精神。」
 
    大海聽回聲,詩歌頌百年,今天我們以詩歌劇紀念冼星海,也是為南沙新區建設鑄造精神靈魂。(記者 賴小青 李苑立 通訊員 高宗磊 劉超)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