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廣東版《可愛的中國》李卡革命題材音樂劇6月24日茂名首演

2021-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由中共茂名市委宣傳部、中共化州市委宣傳部、茂名市文化傳媒集團聯合出品,以李卡烈士事跡為題材,以南路革命為背景的大型原創音樂劇李卡革命題材音樂劇《我在黑暗中等待黎明》, 6月24日—26日在茂名石化職工文化中心進行首演和公演。
 

    創新講好革命故事
 
    「我們這一代就是施肥的一代,用自己的血灌溉快將實現的樂園,讓人類享受人類應有的一切幸福,這就是我們這一代的任務……」化州籍烈士李卡獄中遺書以浪漫優美的文字訴說「初心與使命」,被稱為廣東版《可愛的中國》。
 
 
    李卡革命題材音樂劇從李卡「抗戰勝利後在廣州發動學生演講揭露國民黨反動派的黑暗統治」切入,一直到他「犧牲在黎明前的最後黑暗之中」,藝術地再現李卡光榮偉大的一生。
 
    據介紹,茂名首部革命題材大型原創音樂劇的創作不僅是茂名文藝史上的一次大膽創新和探索,也是茂名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創新形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而策劃的重點作品,讓廣大幹部群眾從音樂劇中汲取奮進力量的同時,深刻牢記茂名這座城市的紅色記憶。

    融合本地非遺文化體現茂名地方特色
 
    李卡革命題材音樂劇主創陣容強大,特邀一級導演劉興范、導演陳娜娜、廣州文學藝術創作研究院院長練行村、國家一級編劇李新華和著名作曲家何琪組成主創團隊。
 
 
    為了真實還原歷史,主創團隊認真查閱、研究相關史料,多次深入實地走訪。在該劇的結構上,從李卡烈士的真實事跡出發,講述了一個觸動人心、催人淚下的革命故事,同時在唱詞的譜寫上加入了李卡留世的真實詩詞作為創作元素,使得全劇的劇情及唱段更能還原當時的歷史以及李卡這個人物的真實內心。
 
    在舞台效果呈現方面,該劇結合了本地非遺文化跳花棚等創作出獨特的舞蹈動作,體現茂名地方特色。此外,還運用了全息投影技術和演員表演緊密結合的方式,利用聲光電等現代舞台技術,讓劇情更有張力,帶給觀眾視聽震撼和身臨其境的代入感。
 
 
    「未來三天我們將在茂名連續演出五場。」導演組編導王昭說,後續將計劃開展多場巡演,讓更多人在舞台上近距離地了解李卡烈士的事跡,感受李卡烈士的革命情懷。(記者 賀安安 通訊員 楊建雄 鄧海菲 賴宣任 攝影 閔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