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省重视中央環保督察發現的危險廢物管理問題整改

2021-07-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30日,記者從江西省生態環境廳獲悉,近期中央環保督察指出江西存在部分危險廢物處置能力不足,部分危險廢物經營單位違規處置危險廢物、違法排污等問題。對此,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省生態環境廳積極應對提出整改措施。
 
    一是補短板。江西在鋁灰渣、廢鹽、含砷廢物等特殊種類危險廢物處置方面存在短板和不足。雖然有包括江西省米庫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內的多家企業開展鋁灰渣處理,但這些企業都存在工藝簡單、殘渣仍屬於危險廢物、現場環境管理不規範等問題,均不具備利用處置條件。江西省生態環境廳結合「十四五」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在全省範圍內規劃布設了一批剛性填埋場建設項目和鋁灰渣、廢鹽等特殊種類危險廢物利用處置項目,力爭在「十四五」期間解決省內特殊種類危險廢物利用處置短板和不足問題,同時鼓勵豐城市等再生鋁行業集中區域新建鋁灰渣暫存庫,緩解當前鋁灰渣處理難的問題。
 
    二是強弱項。在日常監管中,發現部分危險廢物產生和經營單位存在對新《固廢法》理解貫徹不夠、危險廢物全過程管理認識不足、危險廢物精細化管理水平不高等環境管理的薄弱環節。為此,江西省堅持問題導向,先後派多個聯合幫扶組深入基層,對重點危險廢物經營單位開展幫扶,宣傳新《固廢法》,指導企業完善廠區雨污分流、環境風險應急、危險廢物規範化貯存、入場危廢成分分析等污染防治措施,提升危險廢物規範化管理水平。
 
    三是嚴執法。省生態環境廳聯合省人民檢察院和省公安廳在全省開展嚴厲打擊危險廢物環境違法犯罪和重點排污單位自動監測數據弄虛作假違法犯罪專項行動,重拳嚴打涉危險廢物違法犯罪行為,進一步遏制此類案件多發勢頭,切實保障我省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截止目前,共查處涉危涉重環境違法案件40起,發現違法犯罪行為線索15起,公安機關已立案12起,已批捕犯罪嫌疑人13人。
 
    四是建體系。為紮實推進中央環保督察指出的江西在危險廢物環境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省生態環境廳及時印發了《關於構建「五全」體系強化危險廢物環境監督管理的通知》,堅決抓好危險廢物領域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大力構建全域排查、全面清理、全量處置、全過程監管、全方位提升的「五全」危險廢物環境監管體系。進一步完善危險廢物監管體系, 提升危險廢物經營單位運營水平。
 
    下一步,江西將以此次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為契機,舉一反三,堅持系統推進、全面整改提升,使危險廢物環境管理更加系統化、精細化。 (周萬里)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