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村頭街巷講黨史 莞大嶺山開黨課別開生面

2021-08-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東省東莞市大嶺山鎮是革命老區,紅色文藝宣傳隊、紅色講古台、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百姓宣講團,黨史學習教育在這裏蔚然成風,一系列的舉措掀起了新的熱潮。古榕下、祠堂里、田埂地角、深巷長街,隨處可見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員的身影,隨處可見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場景,形式方法層出不同,百姓喜聞樂見。8月5日,東莞市委講師團講師鄒淑君「送黨史到基層」在大嶺山鎮雞翅嶺村舉行,這場別開生面的基層黨課接地氣、受歡迎。
 
大嶺山黨史學習教育走進基層

    古榕樹下「講古仔」
 
    大嶺山鎮的雞翅嶺村那棵碩大的古榕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平日就是村民多在這裏納涼聚會,也是該村開展「紅色講古台」的地方。鄒淑君來到了榕樹下,與當地群眾交談, 了解當地黨史,發掘當地紅色資源,並擔當起「講古人」,與群眾分享東莞的紅色故事。在鄒淑君的引領和啟發下,現場黨員、群眾紛紛當起了「紅色講古人」,說起了雞翅嶺村的紅色故事,講起了抗戰時期日本侵略者在大嶺山掃蕩,對雞翅嶺村「燒、殺、搶」;講起了「女兒香」的故事、莞香的起源和發展引領群眾致富的故事……吸引了不少過往群眾駐足聆聽。
 
    「當年日本侵略者就在這棵大榕樹下,連一個「盲佬」都不放過,殘忍地將他殺死了。」村民湯錦華說起這段雞翅嶺歷史,表示堅決不能忘記日本侵略者在中國犯下的滔天大罪。
 
    鄒淑君說,東莞的黨史、大嶺山的紅色文化是東莞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一定要保護好、傳承好、發揚好,作為最好的黨史學習教育題材,要利用起來引導群眾更好地愛黨、愛國家、愛家鄉,並表示基層宣講就需要「榕樹頭下講古仔」這種接地氣、受群眾接受和喜歡的方式方法,變一人講為大家講,效果很好,我們的黨史學習教育基層宣講就需要這種氛圍這種效果。
 
大榕樹下開黨課別開生面

    走村串巷說黨史
 
    鄒淑君以行走訪談的方式,深入到村中實地了解基層農村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面對面地與當地青年、幹部交流黨史學習教育心得體會,深入探討基層黨史學習教育的開展。「這種形式新奇又走心,我們很喜歡。鄒老師在與我們談心談話中,讓我對黨史學習教育有更新的認識和感悟。」一名青年黨員在交談中說。
 
    雞翅嶺村是莞香種植和生產的重要發源之地,其莞香生產與製作技藝是全國非物質文化保護名錄,也活躍着一支上百人的盆景隊伍。在該村的盆景協會基地,鄒淑君與雞翅嶺村的香農和盆景協會會員進行了交流,特別關注了當前莞香產業的現狀和發展,勉勵雞翅嶺村加大對非遺文化的保護力度,加大對莞香產業的研發和推進。鄒淑君說,我們的黨員、幹部要在各個行業、各個領域保持先進性,充分發揮模範帶頭引領作用,要善於從黨史中汲取偉大精神力量,推動鄉村振興的各項工作發展,引領和帶領全村群眾集體致富。

    基層黨課宣講聚人氣
 
    當日,鄒淑君還在雞翅嶺村為全村百多名黨員幹部作了題為《中國共產黨成立和東莞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專題講座,這是東莞市委講師團的首場進基層宣講活動。鄒淑君通過不同時期全面系統的解讀了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歷史背景和深遠影響,深刻生動地詮釋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意義和時代價值。並從東莞是大革命的活躍地、華南抗戰的根據地、改革開放的先行地等方面,講述了東莞黨組織光榮和偉大的發展歷程,講述了東莞黨組織在各個時期作出的不可磨滅的巨大貢獻。
 
    當日的宣講內容豐富,引人入勝。既有理論高度,又聯繫東莞和大嶺山的地方黨史、東江縱隊等紅色資源,現場反響熱烈。雞翅嶺村黨總支副書記湯順海認為,這場宣講具有很強的教育和指導作用,表示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繼承發揚偉大的建黨精神,努力為民辦事,推動家鄉更好地發展。
 
    鄒淑君說,要熟知東莞的昨天,認同東莞的今天,把握東莞的明天。新時期基層黨組織要紮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發揚「敢為人先,無私奉獻」的革命精神,全力推動「灣區都市、品質東莞」建設邁上新台階。(記者冷運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