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特别报道

瀋撫示範區打出「雙減」工作「組合拳」

2021-08-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周六上午去踢球、下午去圖書館看書,周日跟爸爸媽媽去郊遊。」儘管距離周末還有三天時間,可瀋撫示範區初二學生張天璽卻依舊難掩喜悅,對這個同以往大不相同的周末充滿了期待。隨着瀋撫示範區針對「雙減」工作連續打出的「組合拳」,學生的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得到有效緩解,讓學習得到「鬆綁」,讓教育回歸「本真」,用學生們自己的話來說,假期不補課可以根據愛好安排活動,這在以前「簡直就是一種奢望」。
 
 
    在推進教育提質的進程中,瀋撫示範區把抓好「雙減」工作作為推動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作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切入口,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及省委省政府要求,採取分類施策、專班負責、整體推進的辦法,出實招、下猛藥、求實效,統籌推進減負與提質相結合,不斷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規範校外培訓行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堅決把「雙減」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在摸清情況底數的基礎上,示範區『雙減』工作領導小組認真研究部署,針對不同情況針對性制定了相應對策,要求學科培訓停下來,指導校園託管搞起來,推動作業質量提上來,強令雙無機構關起來,這套『組合拳』收效顯著。」示範區『雙減』工作領導小組負責人介紹說。
 
 
    「雙減」東風之下,瀋撫示範區積極推動域內各學校對提升教學質量、改進教學模式進行探索實踐,在減負擔的同時注重提質增效,讓學生愛上學習、快樂學習、學有所獲。瀋撫示範區高灣中學在正常教學活動之外開設了籃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多門體育選修課,聘請社會知名體育專業人士及優秀教練員到校執教,學生根據自已的興趣愛好進行選修,每天設定一小時運動時間,受到了學生們的熱烈歡迎。「體育運動除了鍛煉身體外,還能幫助孩子進行心理調節,有利於培養健全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質,讓孩子受益一生。」高灣中學校長劉寶柱說。
 
    今年暑假,高灣中學還開展了暑期夏令營活動,帶領孩子們誦讀古詩詞、遠足、觀看系列紅色電影、參觀遼寧科技館、參加體育競技比賽,讓學生們在快樂中學習知識,增長才幹。
 
    「『雙減』既是要把學生從效率低的刷題苦海里解放出來,也要把家長從繁重的作業輔導或送孩子校外培訓的焦慮中解放出來,使教育返璞歸真,努力創造條件讓每個人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瀋撫示範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說。(王藝橋 高磊 杜勇)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