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河南醫療廢物、醫療廢水處理確保做到「兩個100%」

2021-08-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16日,在「河南省加快災後重建」系列第六場新聞發佈會上,河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王朝軍介紹,針對近期河南省疫情防控形勢,河南省生態環境廳提升應急能力,毫不放鬆抓好疫情應急處置和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準確掌握各地尤其是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區,醫療廢物、醫療廢水實際產生和處理情況,確保做到「兩個100%」,即:所有醫療機構及設施環境監管服務100%全覆蓋,以及醫療廢水、醫療廢物及時有效收集、轉運、處置100%全落實。
 
    一是加強醫療廢物處置,做到日產日清。統籌調配資源,補齊醫療廢物處置能力短板,防止疫情不確定性帶來的風險隱患。及時印發通知,指導全省加強醫療廢物處置管理。目前,全省共有31家醫療廢物集中處置單位,總處置能力為483噸/天。疫情發生以來,處置設施的平均負荷率為57%,各類醫療廢物均能做到日產日清。和一年前相比,河南省醫廢處置能力增長了64.8%。
 
    二是加強環境應急儲備,做到有備無患。這方面設置了三道防線。第一道防線,就是通過啟用現有的應急設備,能夠在現有基礎上每天增加88噸的處置能力;第二道防線,就是通過應急處置中心,每天可緊急調用機動應急設備120噸以上處置能力;第三道防線,就是通過指導各地,科學利用垃圾焚燒發電廠等現有設備,每天可增加處置能力1175噸。確保全省涉疫的醫療廢物,得到及時妥善處置。
 
    三是服務醫療防疫一線,實行即到即辦。針對因洪澇,部分醫院設備浸泡受損,和放射性藥物短缺等問題,開展線上服務,簡化審批程序,為醫院迅速重建實行即到即辦。各級生態環境部門督促指導定點醫院,嚴格落實殺菌消毒措施,和規範開展自行監測。加強對定點醫院醫療污水處理技術指導,通過視頻連線等方式,邀請專家對定點醫院污水處理工藝、消毒藥物投加標準和出水指標、檢測頻率等進行指導幫扶,以確保外排水質100%達標。(鄭玉峰)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