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肩負抗疫使命 綻放無悔青春

2021-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請靠邊停車,下車登記。」「請出示下您的健康碼、行程碼。」看到有外來人員進村,河南省汝州市風穴路街道下程村疫情防控哨點的值班人員進行揮手示意,並走上前去,引導進出人員進行信息登記及消毒工作。這兩個工作人員看起來年紀不大,但語氣堅定,態度認真,動作熟練,這是下程村的大學生疫情防控志願者正在進行防疫工作。
 
 
    「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不扎堆、不聚會。注意日常消毒時,要根據消殺面積進行消毒液配比、科學看待疫情,保持鎮定心態,病毒其實並不可怕,我就是學醫的,我還能騙您。」這是新鄉醫學院大三學生志願者郭潤澤正在進行疫情防控宣傳工作。他積極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向轄區群眾介紹可能被感染途徑以及如何正確預防,並現場演示如何正確洗手和戴口罩,如何有效科學防護,鼓勵大家保持良好的心態,疫情不可怕,困難能應對。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下程村廣泛發動大學生7名(含准大一新生2名),黨小組長3名,熱心群眾15名,在入村入戶掃碼篩查、卡點防控等方面,充分發揮了積極作用。連日來,累計入戶820戶,核查掃碼2102人,無一例黃碼或紅碼人員,工作成效顯著!」風穴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李嘉超說道。
 
 
    「當我看見村里兩委幹部、工作人員連夜為群眾掃碼登記,排查健康碼時,我深切感受到了基層黨員幹部的責任與擔當,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我也應該向這些優秀的黨員幹部學習。特別是我們村的支部書記邢紅強帶病執勤,堅守崗位,這也讓我工作倍受鼓舞,更有動力。」大學生志願者郭彬彬談起自己當前的志願服務工作,青春洋溢的臉上滿是自豪與驕傲。
 
    一個人,一輛電動車,一把椅子,便是一條生命線的「守門員」;一個點位,一項制度,一縷信念,便是一份黨旗下的抗疫堅守。疫情面前沒有旁觀者,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中國青年表現出了超乎尋常的責任感和行動力。他們用理想和信念織繪出的青春圖譜告訴我們:這就是可愛的中國青年!這就是磅礴的中國力量!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 疫情當前,防控一線湧現出一批批不怕吃苦、意志堅定、樂於奉獻的優秀志願者,他們每天都堅守在卡口處登記人員出入、人員測量體溫、做好衛生工作,發揮着自身力量,以實際行動勇敢的詮釋了當代大學生的責任與擔當。(記者 王皓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