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鄭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黨員志願者堅守鄭州「南大門」

2021-08-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鄭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是機場高速鄭州南站出口司乘人員核酸檢測證明查驗主體責任單位。8月2日以來,該局黨員志願者積極響應局黨組號召,日夜奮戰在機場高速鄭州南站核酸檢測證明查驗任務第一線。機場高速鄭州南站是鄭州「南大門」,車流量大,最高峰日人車流量5000餘輛上萬人次,防疫任務艱巨。該局黨組多次召開疫情防控緊急部署專題會議,及時選派精幹力量奔赴「疫」線,每天24小時三班倒不間斷執勤,堅守鄭州「南大門」,嚴防死守疫情防控,保障交通通行順暢。
 
 
 
    一是堅持縣處級領導帶班制。該局局長吳江濤多次親臨高速口一線,現場指導高速卡口執勤,解決執勤保障問題。13名縣處級領導幹部在執勤卡點按照三班倒的方式,全程參與疫情防控,靠前指揮,綜合調度。所有帶班領導提前到崗,現場召開公安交警、交通執法協調會,再次明確分工協作,且一直堅持崗位,現場協調、處理緊急情況,與廣大志願者黨員幹部一起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二是堅持崗前培訓。為進一步提升「南大門」通行效率,確保執勤人員掌握查驗核酸檢測證明基本常識和應對突發問題的能力,該局通過鄭政釘、網絡會議系統、現場講解等對全員進行崗前培訓,讓每一批志願者可以迅速進入工作狀態。培訓內容及時更新市疫情防控指揮領導小組的最新政策,便於志願者及時處理各種情況。同時,每組志願者確定一名組長,並印發《組長工作要點》、《執勤知識手冊》《核酸檢測證明查驗知識問答》,明確組長在現場的工作職責,要求每組提前30分鐘到崗,到崗後隨上一班工作人員共同執勤,進行幫帶,儘快熟悉崗位;明確每個點位職責,做好現場值班登記,確保任務明確、措施到位、責任到人,高標準完成任務。同時,認真做好班次工作交接和總結,及時對執勤工作進行優化調整,對普遍性問題認真分析並向上級及時提出工作建議,市疫情防控指揮部對我局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三是科學設置查驗程序。這個高速口是鄭州南大門,是港區工作人員上下班必經之路,也是病患轉運的重要通道,防控查驗任務非常繁重。為確保既不漏一人,又兼顧通行效率,科學設置查驗程序,製作專用通行證。流動哨初步篩查,將一部分不符合條件的先行勸返,減輕後續查驗壓力;查驗區嚴格審核核酸檢測報告,符合條件的發放通行證;關卡回收通行證並放行。合理劃分工作區域,設立等待區、調頭區、查驗區、收證放行區,確保不漏一車一人和提高查驗及通行效率。針對現場網絡信號弱,及時聯繫通信部門對網絡信號擴容。
 
 
 
    四是充分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志願者先鋒模範作用。成立臨時黨支部,現場樹立臨時黨支部、黨員先鋒崗、志願者服務隊旗幟,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疫情防控一線。志願者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戰高溫、斗酷暑,不管颳風下雨,還是三更半夜,克服重重困難,體現了高度的自覺性、積極性、主動性。志願者王春平由於連日奮戰、體力不支暈倒在執勤現場,經120急救稍事休息後,又投入工作中。志願者楊愛武因辦公地在封控區不能上班,主動向局黨組遞交請戰書加入疫情防控。在執勤過程中,大家始終堅持「群眾至上、熱情服務」的理念,帶着溫度幫助群眾掃描、查找檢測報告,熱情服務、耐心工作,得到人民群眾的理解、支持、配合,不少過路群眾紛紛送來水果、食品、口罩等物品。通過幾天努力,隨着核酸檢測結果陸續出來、社會各界、新聞媒體的宣傳,勸返率大大下降。同時,嚴格做好個人防護和後勤保障,購置了防護服、護目鏡;夜晚配置反光服、熒光棒、手電筒等,確保執勤人員安全;專門協調第七人民醫院,提供應急醫療服務,保障執勤人員身體安全。
 
    日夜奮戰抗疫第一線,堅守鄭州「南大門」,鄭州市自然資源和規劃人默默踐行初心使命,用熱情譜寫責任擔當,為城市更加美好、人民更加安康而無私奉獻。(記者 王皓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