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德塔爾」病毒來勢洶洶 該如何防範?

2021-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目前正值暑期和旅遊旺季,普通群眾如何做好個人防護?8月1日,在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第62場新聞發佈會上,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實驗室主任郭永豪向市民發佈了防護舉措。
 
    郭永豪介紹,德爾塔變異病毒株最早在去年年底出現,今年3月份以後,逐漸在全球流行起來,突變以後患者上呼吸道病毒載量高,傳染性增強,國外一些觀察數據發現,可能還會加重患者的病情,是近期全球流行最廣的突變株。河南省疾控中心提醒全省群眾,要從以下五個方面着手提高疫情防範意識和能力:
 
    一是近期要合理安排出行,減少跨省市旅行,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確需前往的,應全程做好個人防護,準確記錄好自己的活動軌跡,返豫後須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報備,配合落實相關防控措施。
 
    二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全面加強個人防護,在所有公共場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中均要科學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合理的社交距離等良好衛生習慣,不扎堆、不聚集。
 
    三是要時刻關注個人和家人的身體健康狀況。一旦出現發熱、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切勿自行治療,應及時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或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和排查,並如實告知個人旅居史、活動史和接觸史,就醫途中儘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要積極配合政府組織開展的各項疫情防控活動和措施,如核酸檢測、社區管控等;目前的研究數據表明,我們的疫苗依然具有較好的保護效果,比如科興公司在智利真實世界的研究數據表明,我國科興公司的滅活疫苗整體保護力為65%以上,對重症的預防保護達到87%以上。在這裏提醒大家要積極接種疫苗,提高全程接種意識,加快人群免疫屏障建立。在接種疫苗後,個人防護也不能放鬆,要將兩種手段結合起來使用,才能最大程度發揮保護作用。
 
    五是一定要從官方渠道獲取疫情防控動態,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王皓萍 李欣)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