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風雨同舟 河南新蔡退伍戰士愈戰「豫」勇

2021-07-30
来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河南遭受暴雨襲擊,洪水肆虐。駐馬店新蔡縣紅十字蛟龍救援隊積極參與救援,做到了若有戰,召必回;有險情,不召也必回。
 
 
    作為新蔡縣紅十字蛟龍救援隊指導員的閆艷峰於2003年入伍,201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2011年退役。退役後他經常參加公益活動,是一位名副其實的退役不褪志,視災情為軍令的老兵,也是一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共產黨員。「當兵時我們部隊的口號是:鐵軍面前無困難,困難面前有鐵軍,因為我是鐵軍戰士,也是共產黨員,當人民群眾有困難我必將使命必達」閆艷峰指導員說。
 
 
    據了解,在這次鄭州特大自然災害中,指導員閆艷峰帶領新蔡縣蛟龍救援隊聽從指揮,聞汛而動,敢打硬仗,憑着良好的訓練素質,過硬的救援裝備,在鄭州滎陽廟子鄉和汜水鎮共同轉移搜救受災群眾200多人,受到當地應急管理部門和災區群眾的大力讚揚。7月22日夜晚又馬不停蹄的帶領蛟龍特戰從鄭州轉戰到新鄉,這次罕見的強降雨過程,造成新鄉輝縣市、衛輝市、牧野區等縣區142個鄉鎮受災。受災人口215.27萬人。這支12人的蛟龍特戰小分隊全部由退伍軍人組成,22日19點,到達新鄉牧野區,沒有片刻休整立馬投入到更大,更洶,更險的抗洪搶險中,積極開展被困群眾搜索及轉移工作。截至7月23日上午十點,經過一夜緊張搜救,已安全轉移受災群眾一千多人,其中僅在新鄉牧野區共產主義大橋798新中原美術基地解救被困學生200多名。
 
 
    7月24日,蛟龍救援特戰隊在給新鄉市鳳泉區西魯堡村「陽光村「的孤兒們運送急需物資時當救援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到新鄉市牧野區張辛莊時由於衛河漫堤,河水倒灌,牧野區張辛莊三千餘名群眾被困,指導員閆艷峰果斷下令,立刻停車,分配人員和救援行動方案:兩名隊員在封閉的公速公路上接應,其餘隊員全部下水轉移群眾,指導員閆艷峰手持喊話器在水深沒過胸口的地方一邊安撫群眾,一邊身先士卒背起一個孩子鼓勵村裏的年輕人不要害怕,大家團結一心,互相幫助,共同戰勝困難!經過8個多小的努力成功轉移所有的被困群眾,無一人傷亡,受災群眾被臨時安置在十六中學。
 
    7月26日上午,救援隊接到緊急報告:「新鄉衛輝市城市內澇嚴重,多處居民小區及醫院被淹,部分道路積水深度將近2米,受困群眾亟待轉移!」閆艷峰和蛟龍特戰小分隊救援隊員不顧連續奮戰身上疲勞與倦意還未消除,便轉戰衛輝,重新投入到救災戰鬥中。
 
    在新鄉的6天救災行動中,閆艷峰僅靠礦泉水和方便麵支撐着,休息時就直接躺在路邊休息,他是這場洪災中眾多逆行者里的普通一員。在採訪中,閆艷峰發自內心地說:「退伍回來每年參加各地方的搶險救援並非我一時的衝動,因為當兵時老部隊是中央軍委任命的應急抗洪搶險部隊。08年參加汶川地震救援後連隊組建濟南軍區鐵軍工兵應急救援隊,是河南省唯一的應急救援部隊。作為鐵軍的一名戰士我的血液里流淌着鐵軍魂,當人民有難有需要時,我只想儘自己的赤子之心,親身去幫助這些受災群眾,做到無愧於心,無愧於曾經穿過的軍裝。」
 
    經過近九天八夜的晝夜奮戰,在這次河南省的抗洪搶險救災中新蔡縣蛟龍救援隊共派出58人,連續轉戰鄭州市區、滎陽市、新鄉市牧野區、鳳泉區,衛輝縣等災區一線開展救援。共累計轉移受困群眾 4700多人,運送救災物資累計價值120餘萬元。(王皓萍 李欣)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