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汴」地大愛「志願紅」

2021-07-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7月20日,河南省開封市文明辦向全市文明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者發出號召,聽從指揮,協助開展防汛救援等服務工作,圍繞弱勢群體及時開展物資幫扶、募捐等活動。
 
    一呼百應,蘭考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市志願者協會、開封大梁社會工作服務中心、通許縣誌願者協會等相關組織積極行動,奔赴防汛救災一線,讓「志願紅」成為最亮麗的風景線,讓這抹紅成為群眾心中最溫暖的顏色。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市各文明實踐組織捐贈水、食品、消毒液、救生衣、發電機、應急燈、棉被等救災物資共計價值771.46萬元,出動70餘台次大中型貨車、160餘台次個人愛心車輛,將物資送往鄭州、新鄉以及尉氏縣、祥符區。暴雨過後,志願者又全力投身災後修復一線,奏響了「志願之城大愛開封」的防汛最強音。
 
    7月28日,開封市志願者協會的志願者又將3大車愛心物資送往尉氏縣。據了解,截至7月28日,經該協會捐贈出去的物資(飲用水、食品、發電機、水泵、編織袋等)價值已超過160萬元,組織協調大中型貨車30餘台次、私家愛心車輛60餘台次,救援物資分別送往鄭州、新鄉、焦作、尉氏等受災較為嚴重的地區。另外,協調出動大型救援車輛、船隻6台(艘),前往尉氏縣和新鄉市救援群眾近600人。
 
    一件件物資送到防汛救災一線,一顆顆愛心溫暖着受災群眾。「他們不僅送來了物資,還參與到防汛工作中,傳遞着志願溫度,彰顯着人間大愛。」在祥符區西姜寨鄉防汛一線,吃着志願者送來的麵包,防汛人員紛紛表示。
 
    「哪裏有需要,就把援助之手伸向哪裏。」不只市志願者協會,開封大梁社會工作服務中心以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也紛紛亮出擔當底色,協調物資送到防汛救災一線。
 
    全市各級婦聯第一時間發動社會各界捐款捐物支援一線。7月24日,由全國婦基會和河南省婦基會捐贈的第一批價值24萬元的800個「母親郵包」救援物資抵達祥符區西姜寨鄉受災地區,巾幗志願者將其一一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
 
    面對汛情,通許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凝聚全縣誌願組織力量,分組深入農戶家中查看住房安全及受災情況,尤其對孤寡老人、留守婦女兒童開展關心關愛行動,進行遷安救護、物資幫扶、心理疏導、健康檢查等,積極投身防汛救災一線,做好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保障工作;
 
    心繫全省災情,多方協調馳援。7月22日、23日,大梁社工組織採購礦泉水、方便麵、火腿腸等物資12車,送到鄭州、新鄉受災群眾及救援志願者手中;7月23日,蘭考縣文明實踐服務中心動員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焦桐志願服務隊、退役軍人協會志願服務隊,將400件礦泉水送到鄭州市第九人民醫院……愛心源源不斷從開封輸送出去,情暖災區!
 
    汛情就是命令。暴雨突降,市應急救援協會紅豹救援隊、開封藍天救援隊等我市社會應急救援力量,風餐露宿,始終奮戰在搶險救援一線。
 
    开封市應急救援協會紅豹救援隊第一時間組織由16名救援人員、6輛救援車、3艘衝鋒舟組成的精幹救援力量奔赴賈魯河尉氏段開展搶險救援,在市區留置20名救援人員、5輛救援車、兩艘衝鋒舟,繼續開展搶險救援。
 
    「救人民於危難,是我們的職責所在。這也是我們這支隊伍成立的初衷。」開封藍天救援隊負責人張海祥說。
 
    7月20日下午,接到滎陽告急通知,開封藍天救援隊立即集結7名隊員,駕駛3輛車,帶着兩艘衝鋒舟冒着風雨奔赴滎陽。到達災區,顧不上休整,立即投入救援中。經過一夜奮戰,將所有受困人員轉移完畢。
 
    「汛情不退,我們不退!」7月24日,在尉氏縣北康溝河堅守的國網尉氏縣供電公司焦裕祿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宋傑對記者說。
 
    當日一大早,該服務隊就整裝走進北康溝河西側,架起2000米的電線,保障電力供應。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他們又投身到堤壩築牢工作中,護生命之堤,守人民安全,和其他搶險人員築起了一道抵禦險情的鋼鐵堤壩,凝聚起萬眾一心的力量。
 
    面對暴雨,蘭考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志願者,挨家挨戶到孤寡老人、留守婦女兒童、困難群眾家中查看住房安全及受災情況,遇到所需所難,多方協調解決,全心全意守護,堅決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通許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志願者,冒着暴雨和防汛人員一起清污、防汛排澇,保護城市,保護人民。而該縣練城、玉皇廟、馮莊等文明鄉鎮也紛紛加入支援行列,遷安救護、物資幫扶、心理疏導、健康檢查,盡最大能力做好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保障。
 
    7月22日一早,愛心志願者、游龍·槳板救援隊創始人尹方瑞和有着槳板操作經驗的河南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職工岳星等9人,帶着4條槳板,從開封沖向鄭州。搬貨、運送、卸貨……他們操作槳板,一趟趟在雨水中穿行。當天深夜,將外地支援鄭州的愛心物資全部安全運送到指定醫院後又悄悄返回開封。
 
    一個個「紅馬甲」在一線閃耀,一顆顆愛心在匯聚,萬眾一心,心手相牽,在汛情中書寫着家國情懷,在救災中彰顯着責任擔當!(王皓萍)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