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河南長葛2854人生死救援 市委書記現場點讚

2021-07-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27日,回想起前幾天經歷的生死救援18小時的場面,河南省大周鎮夏張村黨支部書記張帥增數度流下眼淚。
 
    在此次洪災中,夏張村受損很嚴重:所有區域全部進水,受災面積2500畝左右;洪水沖毀橋樑一座、道路五處,夏張小學受損嚴重;部分村民房屋倒塌、裂縫,家具、電器被水泡的更是不計其數……
 
    在這樣的情況下,夏張村黨支部發揮基層戰鬥堡壘作用,帶領群眾第一時間自救,保證了2854名村民無一人傷亡情況下全部安全轉移。
 
    长葛市委書記張忠民在救援現場曾拍着張帥增的肩膀說:「夏張村黨員幹部把群眾的生命放到第一位,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災情發生期間沒有合一眼,一切都為了群眾。你們是最棒的!」
 
    水漫過橋面 情況十分緊急
 
    張帥增介紹,19日接到上級即將泄洪的通知後,夏張村「兩委」幹部全員值班在崗,定時到雙洎河一個小橋上查看河道水位情況。
 
    19日24點,水面離橋面還有1米高,但水流湍急,張帥增趕緊回到村里通過大喇叭緊急通知村民做好撤離準備。
 
    凌晨1點,水位離橋面還有70公分;
 
    凌晨2點,水位離橋面還有50公分;
 
    凌晨4點,水已經漫過橋面;
 
    ……
 
 
 
    「一看水快要漫過橋面,我們就立即安排各組組長通知村民緊急撤離。因為大部分村民都在熟睡中,我們就立即發動黨員和積極分子挨家挨戶敲門通知,怕水來了撤離不及。」張帥增說,「但一些村民從未經歷過洪水,認為洪水離他們還很遠,淹不過來,不願轉移。」
 
    18小時生死救援開始
 
    20日上午10點,經村「兩委」幹部實地查看,水已經從夏張村的東面、西南面、西北角三個方位向村里漫延,而且村內水位上漲速度明顯加快。這時候還在村內的村民也緊張起來,開始在村「兩委」組織下進行自救。
 
    「水從三面氣勢洶洶地湧來,這時候私家車已經完全開不出去了,村里水位一下子上升1米左右,二組組長張學奎、五組組長唐宏鑫、我哥張曾印開着鏟車,六組的張二國開着一輛卡車轉移村民。天藍實業的碴土車在107大橋那裏接力將村民轉移。」張帥增說。
 
    緊急時刻,夏張村的生命通道分為兩處,一處往107國道的雙洎河大橋上轉移,一處是夏張小學的三樓。
 
 
 
    「轉移時候先把老弱病殘及孕婦轉移,年輕人留下幫忙轉移,因為107路口的水流量太大,我們先用鏟車把人員轉移到107大橋上,另外一部分則轉移到夏張村的小學三樓。這次夏張村小學作出巨大犧牲,兩道閘門全部損壞。」張帥增說。
 
    沒水、沒電、沒信號 堅持3小時等來救援
 
    雖然是緊急撤離,但夏張村的自救現場是有秩序的,因為村「兩委」全員在一線組織,夏張村第一書記張保健也沖在救援一線指揮。
 
    「老書記在村任職已經31年,威望很高。全村撤離時,年輕幹部在一線轉移群眾,他則在現場安撫群眾,指揮救援,連續十幾個小時都沒有休息。」張帥增說。
 
    張保健回憶,當時大家都很緊張,自己與其他人員一道在現場組織村民分批趁鏟車轉移。「轉移的原則就是小孩、婦女、老人先走,幹部家屬後走,這也是村『兩委』幹部的責任、擔當。每次鏟車只能轉移出去二三十個人,而且為了搶時間,我們都是在鏟車返回前將下一批轉移的群眾組織好,這樣能最大限度減緩現場群眾的緊張情緒,也能提高效率。」張保健說。
 
 
 
    在救援時,讓張帥增印象深刻的是有位村民在沒水、沒電、沒信號的小木屋屋頂與外界失聯3小時後被他發現,他連忙讓鏟車開過去救人,當時水位已快到駕駛室那麼高,被救後,這位村民跪在鏟車斗上對張帥增說:「張書記啊,我的命是你給的!」
 
    儘快恢復生產生活
 
    在夜裏10點左右,村內水位已到達胸口,救援鏟車一次可以坐35人,五組黨員崔寶豐和他的兒子、侄子三個人已經轉移到鏟車上,但路遇老年人和殘疾人,他們三人毫不猶豫地從鏟車上跳下來,讓老年人和殘疾人先上車,讓人為之動容。
 
    優秀黨員張培選身先士卒,拉出家裏唯一的船參與解救被困群眾,共解救群眾十幾人……夏張村自救中湧現的感人事跡讓張帥增難忘。
 
    「從當天上午10點到第二天凌晨4點,2854名群眾無一人傷亡全部被安全轉移,所有幹部面對大水無一人退縮,幹部家屬也是最後撤退的。」即使這樣,這個七尺男兒說到一件事情時仍痛哭流涕,「在村里守着的年輕人一天一夜沒有進食,他們隨口一句渴了接點雨水喝,我聽了心裏可不是滋味。這次『兩委』班子和群眾都讓我十分感動,當坐上鏟車,看到大水那麼深,心裏也擔驚受怕,但是在救被困群眾時,大家把生死置之度外,心裏想的都是群眾。」
 
 
 
    積水退卻後,夏張村「兩委」組織村民積極進行災後重建,60多名義工在全村進行消殺工作。
 
    「當前是全村總動員,主要就是清理雜物、淤泥、垃圾,對全村進行消殺,同時按上級要求統計上報受災情況,爭取在全村努力下和社會各界的幫助下,儘快讓生產、生活完全恢復到災前水平。」張帥增說。(王皓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