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預防「德爾塔」 這些措施很重要

2021-08-07
来源:香港商報網
    8月7日晚,記者從鄭州市新冠肺炎應急處置聯合指揮部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德爾塔目前已成為全球疫情流行的最主要的毒株,從相關疫情看,在臨床表現上有幾方面新特點:病毒傳播力強、更加適應人體、複製快、體內載量高,病人轉陰速度慢、治療時間長等。
 
    據介紹,對於廣大市民來說,做好個人防控仍要持續落實有效的防控措施,包括與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遵守咳嗽禮儀,勤洗手,戴口罩,做好環境物表清潔與消毒,保持室內通風,避免去人群擁擠場所等。
 
    第一,避免聚集,外出後請勿將病原帶入家中儘量減少不必要的外出,不扎堆聚會。出入公共場所務必佩戴好口罩,儘量避免不必要的接觸公共場所物體或物品,接觸之後儘快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劑塗擦雙手。外出回家後,先換鞋子,將戶外鞋妥善放置在入門處或門外合適位置,脫去外衣,立即用流動水,塗抹洗手液洗手,將手清洗乾淨後,才能觸摸家裏的物體物品。建議外衣更換後,才能在沙發或床上落座。
 
    第二,遵守「咳嗽禮儀」, 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遮掩口鼻,然後將紙巾棄去,清洗雙手或塗抹免洗手消毒劑。來不及取紙巾或者未帶紙巾時,可以曲肘用肘部內側衣物遮掩口鼻,夏季衣物多為短袖,也可根據具體情況,採用衣服的其它部位遮擋口鼻,回家後及時清洗衣物。
 
    第三,勤洗手,保持手部衛生一般情況下,塗抹適量清潔劑如洗手液或香皂等,按照「六步洗手法」揉搓,在清潔的流動水下沖洗乾淨,就能達手衛生效果。
 
    第四,加強通風換氣對於人員流動較大的商場、寫字樓等場所應當加強通風換氣,每天下班後,空調系統新風與排風系統應當繼續運行一段時間。
 
    第五,加強人員密集公共場所的預防性消毒工作。加強高頻接觸的門把手、門鈴按鈕、電梯按鈕、公用電子設備及鍵盤、公共座椅及扶手等要重點進行預防性消毒。根據人流量,可以增加清潔和消毒頻次。在清潔過程中,抹布要勤洗勤換,經常在日光下暴曬或放在陰涼通風處乾燥。或定期使用有效氯 500mg/L 的消毒液浸泡消毒30分鐘後,用清水沖洗乾淨。
 
    第六,一般情況下,家庭以保持清潔衛生為主,不必頻繁消毒。居家清潔最重要,必要時再進行消毒。消毒的方法有很多,像餐飲具,可以採用物理消毒,可煮沸 10 分鐘,也可用微波爐微波消毒,有家用消毒櫃的,按照說明書使用。如果使用化學消毒如84 消毒液、含氯消毒片等,要按照使用說明書使用,消毒後一定要用清水沖洗乾淨。
 
    第七,主動配合、積極參加核酸檢測。核酸檢測通過分析拭子上的細胞,判斷是否有新冠病毒的核酸部分,可以儘早發現感染者。病毒傳播是一個動態的過程,而檢測卻是在一個時間點上完成的。因此,想要通過一次性的、一個時點上的檢測,把所有的感染者或者是傳染源都發現,是不容易完全實現的。採取全員核酸檢測的措施是積極的行動,擴大檢測範圍有利於發現潛在的傳染源,全員檢測一定會發現更多無症狀感染者。(王皓萍 李欣)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