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王凱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河南遇難同胞表示沉痛哀悼

2021-08-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2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 「河南省防汛救災」第十場新聞發佈會,發佈全省及鄭州市、新鄉市防汛救災和搶險救援情況。省長王凱出席發佈會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因災遇難的同胞、向在防汛搶險中犧牲的同志表示沉痛哀悼,向他們的家屬和親人表示慰問。會議開始時,在場人員全體起立,向因災遇難同胞和犧牲同志默哀。
 
 
    王凱說,近期,河南持續遭遇極端強降雨,鄭州等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親自指揮部署,要求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李克強總理多次召開會議,就防汛救災工作進行安排。在習近平總書記巨大關懷和鼓舞下,在全國人民傾力支援下,河南抗洪救災各項措施正在深入落實,災後重建、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工作正在有序開展。我們感謝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隊伍指戰員的挺身而出,感謝國家有關部委、中央企業的大力支持,感謝兄弟省份伸出的援助之手,感謝社會各界人士的愛心善心,感謝廣大基層黨員幹部群眾的奉獻犧牲、眾志成城、守望相助。這次洪澇災害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讓人十分痛心。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因災遇難的同胞們表示沉痛的哀悼,向他們的家屬和親人表示慰問。
 
    王凱表示,這場大汛大災讓我們經歷了一場大考,暴露出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要深刻吸取教訓,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進一步完善防洪措施,加強城市管理,統籌抓好防汛救災、疫情防控、經濟運行、安全穩定等工作,重建美好家園。
 
    副省長武國定介紹了全省防汛救災工作情況。據統計,截至8月2日12時,全省共有150個縣(市、區)、1663個鄉鎮、1453.16萬人受災。全省組織緊急避險93.38萬人,轉移安置最高峰值147.08萬人;倒塌房屋30616戶、89001間;農作物受災面積1635.6萬畝,成災面積872.3萬畝,絕收面積380.2萬畝,直接經濟損失1142.69億元。此次特大洪澇災害共造成302人遇難、50人失蹤。省委省政府迅速啟動防汛Ⅰ級應急響應,第一時間集結各方力量,全力做好抗洪搶險,成功處置了三座水庫和多條河道堤段各類險情,避免了更大災情的發生;全力安置受災群眾,群眾基本生活有保證,社會大局總體穩定;緊急下撥救災款物,累計撥付救災款物82.71億元,其中財政資金46.9億元;全力恢復城鄉秩序,除鄭州地鐵和衛河流域蓄滯洪區外,其他城鄉公共交通和通信網絡基本恢復;全力恢復工農業生產,目前工礦商貿企業安全復工復產率達到94.6%;全力開展防疫消殺,受災群眾集中安置區、公共交通、受淹場所等實現消殺全覆蓋;加快修復水毀工程,已修復水利工程及設施1580處;加強災後恢復重建政策支持,幫助恢復農業生產、改建農村損毀房屋、補助因災停業的小商戶、重建水毀設施,相關支持資金還將陸續下達。
 
    鄭州市市長侯紅介紹了鄭州市防汛救災情況。這次特大暴雨造成鄭州143座水庫中103個超汛線,區域內河流水位迅速上漲,多個區域斷電斷水斷網,道路損毀、交通中斷、地下空間被淹,搜救工作困難重重。到8月1日18時,全市總共遇難292人,失蹤47人。各市縣按照一人一專班,一對一開展遇難者家屬看望慰問、心理疏導、人文關懷等工作。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侯紅表示,鄭州已緊急籌措4.27億元專項資金發放臨時生活補助,用於保障農村受災群眾基本生產生活;發放救助金3877.98萬元,妥善安置轉移群眾;組織專業人員進村入戶,對百姓房屋安全進行排查;已陸續下撥災後恢復重建轉移支付資金近9億元,用於保障農業生產同步恢復。
 
    新鄉市市長魏建平回答記者提問時說,衛輝是新鄉受災最為嚴重的縣市,新鄉市全力支持衛輝市做好搶險救災、災後重建等工作。目前,衛輝市城區積水基本排除,市域主要道路基本暢通,變電站主變壓器全部恢復送電,新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已恢復正常用電;73家規上工業企業已有25家復工復產,復工復產率達34%。
 
    河南省應急管理廳廳長吳忠華回答記者提問時說,這次災情導致城區大面積進水,突發山洪災害,多次出現管涌、漫堤、決口等重大險情,破壞性大,群眾安全轉移任務艱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們啟動了最高級別應急響應,組織動員各方力量全力開展防汛搶險救災工作。各類救援力量克服種種困難,營救被困人員,轉移疏散群眾,奮力排險除澇,恢復城市秩序,水庫河道重大險情均得到有效控制。豫北先後啟動崔家橋、廣潤坡等8個蓄滯洪區,緊急轉移安置受災群眾。集中安置區的人員有飯吃、有衣穿、有乾淨水喝、有安全住所、有床睡、有病能及時治療、能洗澡,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在搶險過程中,基層黨員幹部和救援隊伍不畏艱險、逆向前行,子弟兵、消防救援隊伍、各專業救援隊伍每到一處,都得到了當地人民群眾的熱烈歡迎和發自內心的感恩致謝,一億河南人民將永遠銘記在心。(記者 王皓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