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佛山菠蘿救援隊寫請戰書留守鄭州救援

2021-08-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7月30日,鄭州市人民政府公佈已確認本土感染病例,在河南鄭州參與救援的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獅山菠蘿救援隊收到通知,要求救援隊暫時撤回佛山。救援隊為了繼續參與救援寫下請戰書,他們視死如歸的信念感動了很多人。
 
 
    據介紹,7月20日中午1點,佛山市南海區獅山菠蘿義工黨支部得知河南鄭州突發洪災,「災情就是命令」,支部立即決定,指調剛剛參與四川廣安抗洪返回佛山的隊伍立即調頭北上趕往鄭州參與救援行動。
 
    菠蘿救援隊於7月21日早上六點半到達鄭州,立即到鄭州市防訊指揮部報到,從7月21日至31日,積極協助當地政府開展各項救援工作,先後在鄭州市鄭東經開區,新鄉市鳳泉區大塊鎮陳堡村、淇縣、濬縣、衛輝等地開展救援服務。據不完全統計,截止31日23點00分,黨員搶險隊的隊員共轉移受災群眾3316人次,轉移患者173人,運送生活物資187船,打撈遺體4具;運送部隊軍人2次;消毒2372500平方米,抽水16500立方,公交車滅火1次;拖車12次, 拖船7次; 築壩3次,轉運沙包138船;對接捐贈河南救災物質救災帳篷、衣物  價值約86000元。
 
 
    7月30日鄭州市人民政府公佈已確認本土感染病例,8月1日接到河南政府相關單位的通知,要求救援隊暫時撤回佛山。
 
    收到通知後,救援隊支部召開會議達成共識:災情、疫情還很嚴重,還有大量工作要做,作為黨支部更應該留下逆戰,和河南人民一起共克時艱。 救援隊有比較強的抗疫經驗,曾經參與廣東省「守護過國門」等疫情救援服務,菠蘿義工黨支部還榮獲廣東省「戰疫志願服務」典型團隊。 菠蘿義工採用專職+義工發展模式,這種組織模式可以在河南駐守比較長的時間。
 
 
    救援隊特別強調:一定會注意日常工作安全,保護好各自的身體健康和工作安全,用心服務。一定遵守組織紀律,服從指揮部調配,不拋棄不放棄,任務不結束,絕不撤離崗位。
 
    救援隊還寫下請戰書:我們這支救援隊伍曾經參加過數十次國內各種自然災害的救援行動,有一定的救援經驗。我們認為現在鄭州的救援行動還應當繼續,經支部研究決定,特申請留下和河南的同志們一起戰鬥,我們根據隊員個人的申請意願,18名黨員申請留守繼續參加救援服務。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救援隊依然選擇留守鄭州繼續參與救援,他們詮釋了黨員的責任和擔當,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記者 王皓萍)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