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特别报道

河南加強食品安全監管 幫扶企業復工復產

2021-08-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受此次洪澇災害影響,災區內部分食品生產企業存在車間進水、廠房設備損壞、原物料泡水等現象,災後恢復生產,面臨一定食品安全風險。作為市場監管部門是如何加強災後監管、幫助企業恢復生產的?
 
    8月4日,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河南省加快災後重建新聞發佈會上,河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建防就相關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王建防介紹,全省市場監管部門全力以赴幫助企業儘快恢復生產經營秩序,切實保障市場供給和食品生產安全。
 
    一是發佈風險提示。7月21日,河南省市場監管局發佈《汛期食品安全風險提示》,通過各種媒介,持續滾動播放,針對汛期食品安全特點,指導提示食品生產經營者做好汛期食品生產經營場所安全自查,嚴防9種食品安全風險,提示消費者注意7項汛期飲食安全,並對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提出了8項具體要求,全面加強食品安全監管。
 
    二是加強風險排查。7月26日,河南出台《關於加強防汛救災期間食品生產安全風險防控的通知》,部署全省開展災後食品生產安全專項風險排查,要求受災企業集中收集、集中存放、集中銷毀受洪水、積水污染的食品;所有食品生產企業不得使用受洪水或積水污染、霉變的食品原料及受洪水、積水浸泡的未經清洗消毒的設備設施、包裝材料加工製作食品,不得直接使用未經處理的、不符合飲用水標準的水源作為食品生產經營用水;督促瓶(桶)裝飲用水生產企業加強水源監測,確保成品檢驗合格。
 
    三是幫扶企業復工復產。災情過後,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及時與企業溝通對接,為企業恢復生產提供專業技術支持,指導幫助企業開展生產經營場所消殺、受污染原物料妥善處置、生產用水安全監測等,切實保障食品安全。鄭州7.20暴雨過後,因柿園和侯寨水廠受災、高速封閉,造成花花牛乳業工廠停水、200噸生鮮原料乳滯留,鄭州市市場監管局積極協調開通綠色通道,幫助花花牛乳業工廠迅速恢復生產。鶴壁市市場監管局面對轄區39家食品生產企業受損嚴重的實際情況,成立汛情協調小組,安排生產監管、檢驗檢測等8名專業技術人員開展專項對口幫扶,已指導河南飛天農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鶴壁市雨眾食品有限公司等16家企業恢復正常生產秩序。新鄉、許昌、安陽等地也採取多項有力舉措,助力企業災後復工復產。
 
    目前,全省大多食品生產企業正常生產、安全生產,行業秩序整體穩定。(鄭玉峰)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