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今日热点

全國首條 內宜高速實現地震預警系統應用全覆蓋

2021-08-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8月30日,記者從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簡稱「減災所」)、蜀道集團川高川南公司獲悉,內宜高速沿線所有收費站、服務區已全部應用地震預警終端,具備地震預警功能,成為全國首條全線應用地震預警系統的高速公路。
 
    四川地處多條地震斷裂帶,川南地區又系地震易發頻發區域,僅2019年一年便發生過多次5級以上地震,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造成了一定威脅。為進一步提升高速公路安全出行服務能力,蜀道集團川高川南公司與減災所合作,在內宜高速沿線所有收費站、服務區、辦公區共安裝「四川智造」地震預警終端24處。當發生對上述點位有影響(預估烈度≥4度)的地震時,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傳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壞前,地震預警接收伺服器將自動打開廣播系統,提前數秒至數十秒發出帶有倒計時和預估烈度提示的預警警報聲,公司員工可利用預警時間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科學引導司乘人員和沿線群眾有序避險,有效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中國地震局地震預警技術研究成都中心主任、地震預警四川省重點實驗室主任、減災所所長王暾博士表示,地震預警是防震減災的有效科技手段,「四川智造」地震預警成果過去10年來已經應用到高鐵、衛星發射中心、核設施、機場等重大工程和學校、社區等多個領域,取得良好減災效果。高速公路是重要的交通動脈、發展動脈,沿線的收費站、服務區則是人員密集場所,內宜高速全線應用地震預警,將有效地保障沿線車輛、司乘人員和工作人員的地震安全,減少地震造成的人員和財產損失,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交通領域的的具體落地,也是加強科技支撐、保障交通安全的最新實踐。(記者 郭代勤)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