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民主+法治” 皖屯溪區打造鄉村治理的“鳳霞示範”

2021-09-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從司法部、民政部瞭解到,安徽黃山市屯溪區黎陽鎮鳳霞村獲得第八批“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榮譽稱號。近年來,黎陽鎮鳳霞村按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體要求,在抓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加強民主法治鄉村建設,健全“民主+法治”的鄉村治理體系,著力推進鄉村依法治理,全力構建社會政治穩定,經濟健康發展,村民安居樂業的新景象。
 
    調解成功率達100% 構建平安和諧新景象
 
    近日,記者跟隨工作人員走進鳳霞村村民戚德俊家中,對村裏安裝路燈和攝像頭的工作進行民主測評。戚德俊告訴記者,在村裏主幹道安裝路燈的工作,村裏的工作人員之前就上門詢問她們的意見,沒想到安裝好了之後還來詢問情況。
 
 
    村民戚德俊覺得民主測評挺好的,自己是外嫁的,屬於外地媳婦,發現村裏無論是大小決定,作為一個村民都清楚是什麼情況。
 
    據瞭解,鳳霞村始終堅持發揚民主,對涉及到本村經濟、政治、文化和事關村民根本利益的重大事項和熱點問題,都會聽取他們的建議和意見,並通過“一事一議”等多種形式,及時傾聽村民的呼聲、瞭解村民的需求、解決村民的困難、宣傳村裏的政策,讓村民能說得上話、幫得上忙。
 
    與此同時,村裏加大宣傳力度,先後打造民主法治文化廣場、法治宣傳教育教育基地,利用廣播、宣傳欄等宣傳渠道,進行各類法治知識宣傳,努力營造創建“民主法治示範村”的濃厚氛圍,提高村民懂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意識。
 
 
    村民江永仙就是此項工作的受益者,在下班回家的路發生事故,因為雙方私下協商意見不能達成一致,所以一直沒有解決,這也江永仙帶來很大煩惱。村裏得知這一情況,組織雙方進行調解並很快解決。
 
    江永仙告訴記者,當時也沒有協商好,覺得這個事挺煩的,自己的手也不能做事。後來村裏知道後找人幫忙協商,很快就得到瞭解決,特別感謝村裏幫她解決了這個難題。
 
    鳳霞村黨支部書記金菊紅告訴記者,村裏通過充分發揮民主自治、堅持依法治村,開展矛盾糾紛排查調解。每年都排查受理各類村村民矛盾糾紛多起,調解成功率能達到100%,基本實現小糾紛不出組,大糾紛不出村,為構建美麗家園、幸福樂園奠定了堅實的法治保障。(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徐雅娜 方曉堅)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