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落實關公忠義精神,必獲聖帝神威護佑

落實關公忠義精神,必獲聖帝神威護佑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10 00:40:16 來源:香港商報

 被譽為「萬世人極」的關公,信仰遍布全球五大洲,堪稱華人世界歷數迄今,唯有亙古一人。在今日民主思想的潮流中,關公顯聖的事跡依舊是街坊鄰居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話題。時至今日,「關聖帝君」仍舊是中華文化最重要的表徵之一,關公本身的精神及人格的感召,更是值得我們終身學習效法且戮力傳承發揚。而且經過一千八百多年的傳承和發展,關公文化早已深入人心,有着深厚的民間基礎。

 流傳近兩千年的關公文化以及其內在意涵的產生,不但有着歷史意義的啟示,更有着宗教和文化發展的特殊性。關公文化所呈現的意涵,最明顯的展現在關公由內而外的形象特點;也就是關公從武將化身為神明並且晉升為聖哲,這段「向上提升」的過程。這中間對於中國傳統文化觀念的形塑,包括做人處事的行為規範、五常八德的文化精神楷模,乃至於三教並尊、五教共融這種兼容並蓄的民族特點,這些都可以說是當今關公文化作為一門學問進行探討的重點所在。

 誠如《桃園明聖經》寶訓有云:「希賢希聖由天命,學禮學詩聽自然。」悠悠歲月,逝而不返。當年希賢希聖的關公,赤面騎赤馬廝殺疆場的雄壯場面、青燈觀青史夜讀《春秋》的感人情景,以及忠心守忠義報效蜀漢的浩然氣節,現都已化作歷史的陳跡。然而「忠勇精誠文武雙修儒將,春秋熟讀綱常俱備聖人」這幅楹聯中所塑造的關公形象,其所具備和被後世所疊加的道德觀念和精神,都是中華傳統文化的豐厚遺產。然而關公信仰的流傳,使得現今宮廟滿天下,崇拜信徒千萬眾;只是綜觀學術研究以及文化推廣者,大多還是在學術理論的研究和舉辦熱鬧遶境的活動。一般信徒與普羅大眾,也僅知道祭拜祈福企求保佑,並不完全了解拜神的真正涵義。所謂神明的定義,乃是人在世時行有陰功善德。逝世後才會受到世人尊為神明祭拜。既然關公已經被形塑為聖賢仙佛,我們真正應該要效法的是其德風典範;只要能夠效法祂的德行,便能與祂的精神契合,也就會可以得到祂的靈感保佑。若只是在研究理論,沒有落實;或是只有單純崇拜與祈求,其實就是只有喊口號甚至是迷信。這對於在現代化社會中想要真正體認並實踐關公學術文化的意涵,實在是有點可惜。

 歷史本是人類集體創作的軌跡,透過以歷史人物或事件為線索的探究,更能詮釋人們心中的企盼。在「事與願違」的歷史發展中,反而更能凸顯出生命歷程的真實軌跡,更何況「關公文化」,早已掙脫出歷史的框架。關公本身集合了「歷史人物」的真實,「英雄人物」的傳奇,與「宗教人物」的神奇,這正是後代百姓,隨時隨地靈感應驗的神跡來源。關公雖是歷史人物,但是對整個社會文化的影響層面,卻遠已超過歷史的範疇。無論是宗教、經濟、商業、文化等層面,乃至文學、戲曲、神話、藝術、故事、傳說等,只要我們用心,都可發現「關公信仰」都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現象」。而它的形成原因與其所凸顯的文化意涵更是值得我們深入了解、用心探討。而關公本身的精神及人格的感召,更是值得我們終身學習與傳承發揚。

 特別是在台灣,關公崇拜更是影響深遠,無所不在。而遍布海外各地的關帝廟,更承載著華人前輩的歷史記憶,關公文化的源遠流長不但承繼着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維繫著世界華人本是一家的精神理念,伴隨華人走向世界的每個角落。代表中華民族精神的關公信仰文化,早就成為世界各地華人後裔思念故土、祭祀先祖、互助互愛、精誠團結的精神中心。我們崇祀關公,最重要的是遵守關公「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作好人」的四好精神;若能堅守綱常倫理規範,並且恪遵忠孝廉節等五常八德,那麼必能獲得關公的神威庇佑。

 如三聖經之一的《關聖帝君覺世真經》所云:「善惡兩途,禍福攸分;行善福報,作惡禍臨;我作斯語,願人奉行;言雖淺近,大益身心。戲侮吾言。斬首分形。有能持誦,消凶聚慶。求子得子,求壽得壽。富貴功名,皆能有成。凡有所祈,如意而獲。萬禍雪消,千祥雲集。諸如此福,惟善所致。吾本無私,惟佑善人」。再加上「英雄不滅,祂永遠活在每個有情有義華人的心中」這樣子對關公的理想形塑,其聖義人格在教化世道上,自然而然能夠締造一股安定的力量。所以只要誠心誠意的身體力行,與關公的言行舉止「以心印心」;一定可以將世界更為樂土,人間化為天堂。再加上透過文化傳播的無遠弗屆,關公文化若能在現代生活中加以實踐應用,人人皆能體認並且加以實踐,那麼對社會國家的正面影響,相信必是極為廣大深遠的。(下周五待續)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助理教授 蔡翔宇

責任編輯:朱劍明 落實關公忠義精神,必獲聖帝神威護佑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