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醫防癌攻略】中醫怎樣治「多發性骨髓瘤」

【中醫防癌攻略】中醫怎樣治「多發性骨髓瘤」

責任編輯:副刊 2021-09-10 18:41:4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多發性骨髓瘤」,是發生於造血系統的惡性腫瘤。骨髓內漿細胞惡變,增多,侵犯和破壞長骨、肋骨和椎骨。惡性漿細胞入血,可侵犯破壞脾、肝、腎、肺、腸道和淋巴結等。多發性骨髓瘤,在人群中並不多見,治療有一定難度,病情容易反覆。多發性骨髓瘤病因至今未明。

 目前,多發性骨髓瘤難以治癒,五年生存率較低。化療藥治療,因為有藥物毒性限制,不能長期反覆進行。靶向藥治療,容易產生耐藥性。多發性骨髓瘤疾病進展中,容易破壞骨髓造血功能,導致貧血。骨髓瘤惡性細胞還容易轉移和破壞骨皮質,導致「溶骨性」破壞。骨髓瘤惡性細胞和生成的壞蛋白質,還會侵襲破壞腎組織,導致腎功能異常。所以,貧血、骨破壞和腎功能損傷,是多發性骨髓瘤三個常見臨床指征徵。病情輕淺的多發性骨髓瘤,經積極的化療或靶向藥治療,貧血、骨質破壞和腎功能損傷有機會恢復。病情較重的,或惡性腫瘤細胞抗藥性較明顯的,化療或靶向藥治療後,惡性腫瘤細胞沒有被有效控制或殺滅,貧血或腎功能損傷相應也會加重,嚴重的還要停止抗腫瘤治療。多發性骨髓瘤在化療或靶向藥治療期間,配合中醫藥治療,可增強化療藥或靶向藥治療效果,降低耐藥性,還可以減輕化療或靶向藥治療所導致的不良反應,幫助患者更好的完成治療。在化療或靶向藥治療過程中,由於貧血或腎功能損傷嚴重,不能繼續進行化療或靶向藥治療的,也可以考慮給以中醫藥抗惡性腫瘤治療,以期緩解病情,提高生活品質,延長帶瘤生存時間。

 有一病案。女性,50餘歲。2010年診斷為多發性骨髓瘤,貧血、骨破壞和腎功能損傷較嚴重。曾接受化療和靶向藥治療,有效。血液中腫瘤漿細胞、腫瘤細胞產生的壞蛋白均明顯減少,貧血得到糾正,骨破壞導致的疼痛緩解,尿中排出微蛋白量亦減少。之後幾年病情多有反覆,接受化療和靶向藥治療亦有效,但患者身體功能狀態逐漸下降。2016年開始,患者接受靶向藥治療後,疲勞、眩暈和頭痛等反應嚴重,隨後停止靶向治療。停藥後,患者出現病情反覆,貧血、腎損傷加重,腰骶部和兩髖部疼痛,需要服用止痛藥。轉介中醫治療。

 中醫認為,骨髓由腎精所化生,藏於骨中,日常不易受病邪侵害。當人體正氣不足,風寒、風濕、風熱等病邪,可趁虛侵襲人體。平素飲食不節,持續有精神情志傷害和起居失常,日久可導致臟腑功能失常,寒、濕、熱、痰和瘀血等病邪就會內生。若人體再有先天稟受不足,腎氣腎精化生有異;或平素房勞、形勞和神勞傷心傷腎,腎精受損;或久病失治傷腎,腎精腎氣受損;導致腎所藏「真氣」不足,不能化生正氣,正氣不足以抗邪。這時,病邪強盛,即可傷腎,加重腎精腎氣損傷,進而傷害骨髓。多種病邪疊加傷害,導致骨髓中的精氣結聚不化,日久變異而生成惡性腫瘤。

 中醫辨證辨病認為:惡性腫瘤夾雜痰濁、瘀血等病邪,阻滯經絡,傷害腎臟、骨骼和骨髓,且時日較長。患者因此表現出疲倦乏力、頭暈頭痛、食欲不振、腹脹腹瀉、小便量少、腰骶和兩髖部疼痛等徵候。患者之前接受化療加靶向藥治療,病情明顯緩解。但化療加靶向藥同時治療,也影響到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和骨髓造血功能,導致精氣血津液化生不足,臟腑、經絡和骨髓等失去榮養。同時,脾胃消化吸收水穀精微的功能失常,導致精氣血津液化生異常,生成濕濁、痰濁和瘀血等內生病邪。內生病邪促進惡性腫瘤對人體的破壞,導致病情加重。

 中醫藥治療該患,首先「扶正」。增強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增強腎氣化功能,增強骨髓造血功能。使人體精氣血津液充足,促進臟腑、經絡和骨髓等生理功能恢復,抵抗病邪對人體傷害。同時針對惡性腫瘤、痰濁和瘀血等病邪,給與以「祛邪」法治療。用中醫治療「八法」中的「削」法,削除惡性腫瘤、痰濁和瘀血等。

 之後幾年中,患者持續接受中醫藥治療,並調整飲食和生活起居,堅持養生運動,病情逐漸好轉、穩定。

1631270205139160.jpg

徐凱教授,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中醫防癌攻略】中醫怎樣治「多發性骨髓瘤」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