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花間蝶

【收藏「琪」觀】花間蝶

責任編輯:副刊 2021-09-11 12:31:09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施伯雲(1927 年生),字牧之,江蘇南通人。他的花鳥畫功力深厚,氣韻生動,得黃幻吾筆勢遒勁、墨色鬆靈、敷色淡雅之趣,又具「海上畫派」之靈性。其筆下所繪蒼鷹、花鳥、草蟲、竹石、古松及老虎、狗、貓等栩栩如生、生機盎然,使人聯想起「清禽百囀似迎客,正在有情無思間」,「草枯鷹眼疾,雪盡馬蹄輕」,「柳絲嫋嫋風繰出,草縷茸茸兩剪齊」。他並不墨守陳規,注重師法奇峰異水的自然造化,匠心獨具,大巧若愚,摒棄媚俗,畫風工寫結合,屬文人畫一路。 

1631334550334795.jpg

施伯雲作品《蝶影》,67x33cm。

 

 此幅《蝶影》給人的感受是色彩淡雅,筆姿見勢卻不狂放,靜茂中生骨生韻,頗具海派風格。藍色的蝴蝶戲於花間,一時難以分辨是花枝搖曳還是蝶影蹁躚。蝶與花常常相伴於詩詞中,杜甫曾作詩雲:「鳴鸝葉中響,戲蝶花間鶩。」(《曲江二首(其二)》)「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其六)》)固有「蝶戀花」一說。「蝶」又常和夢境、愛情相關聯,前有「莊周夢蝶」,後有「梁祝化蝶」,因而常常用來比喻虛幻縹緲的事物,或是雙宿雙飛的美好愛情。

 隨着外來文化的輸入,中國畫之現代性是以西方為參照,同時具有中國具體文化處境的一種存在,只有接受西方部分經驗並對自身傳統進行現代意義轉換才是其方向所在。中國畫不可能脫離開不可規避的時代背景而關起門來進行變革,至少畫家們有意無意地踏入到這一「磁場」並受到影響。

 1631334550657598.jpg


白鳳作品《繁華似錦圖》,37x97cm。

 白鳳就是這一時代所衍生出來的。他在繼承傳統的民族性上,中西融合,吸納西方繪畫元素以強化和拓展中國畫的表現力。此幅《繁華似錦圖》百花齊放,爭相鬥豔、婀娜多姿。在保留中國傳統筆墨、氣韻的基礎上,融合西方形、色的繪畫形式。畫面色彩清麗明快而不失俊逸,高貴而不失清雅。姹紫嫣紅、清麗華滋。(文:蕭芬琪)

 1631334550961139.jpe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花間蝶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