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槓桿資金創6年新高  A股分化加劇

【財經觀察】槓桿資金創6年新高 A股分化加劇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13 15:18: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9月13日內地兩市場走勢繼續分化,午後盤一開盤兩市場成交額就再次突破萬億元大關。至此,自7月21日以來內地股市已經連續39個交易日成交額突破萬億元大關,直逼2015年連續43個交易日成交額達萬億元級別的歷史紀錄。而與此同時內地股市槓桿資金——融資融券資金規模今年以來頻頻走高。9月9日融資融券餘額上升至1.91萬億元,創下2015年7月以來新高,其中融資餘額1.74萬億元,融券餘額1722.3億元。市場人士分析,槓桿資金持續激增勢必會推動內地股市成交額上升。

 兩融資金推動成交上升

 自7月1日兩市場成交額站上萬億元大關以來,內地股市至今共53個交易日,兩市場成交額竟然有52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元大關。市場人士分析,本輪兩市場成交額連續39個交易日突破萬億元大關的背後,是機構大幅調倉、散戶頻繁交易、量化交易活躍,各路資金共同驅動,而槓桿資金激增的影響力也不可小覷。

 近期內地股市融資融券資金持續回升,9月10日兩市兩融餘額19153.65億元,較上一交易日增加34.88億元,連續5個交易日增加,其中融資餘額17415.07億元,較上一日增加18.61億元。 今年以來兩融規模頻頻走高,創下2015年7月以來新高。

 市場人士分析,兩融資金屬於槓桿資金,對股價有助漲助跌的作用,雖然整體上融資餘額佔整個市場的比例不高,但融資盤高比例持有對部分個股還是有一定影響。2015年內地股市一度出現融資融券資金井噴的情況,而後有關方面加大去槓桿力度,使得2015年大牛市夭折。而今雖然兩市場7月1日以來53個交易日有52個交易日兩市場成交額突破萬億元大關,但是融資做多與融券做空雙向發力,明顯激活了市場成交量。權威數據顯示,2015年末內地股市融券餘額不足30億元,直至2019年才到百億元。但截至9月9日,融券規模已飆升至1722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18億元增長了140%。融券資金快速壯大無疑加強了市場空頭的影響力,使得7月1日以來內地兩市場雖然出現成交額的牛市,但是兩市場卻持續分化。

 滬指重返全球牛行列

 兩市場成交額持續站在萬億元大關之上,一個明顯的結果是兩市場持續上演滬強深弱大戲。

 7月1日到9月13日,上證綜指從3591點反覆攀升到3716點,累計升幅達到125個點或3.44%。而同期深證成指卻累計大跌456個點或3%,深圳創業板指數更慘不忍睹,期間累計跌幅283個點或8.1%。

 到13日收盤上證綜指重返全球牛行列,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242個點或7%,而深證成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只有235個點或1.6%,創業板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也收斂到220個點或7.69%。而到8月4日該指數今年以來累計升幅一度突破20%。

 市場人士分析,在整體流動性合理充裕背景下,資本市場深改紅利不斷釋放,市場生態持續向好,資金結構更加均衡,槓桿資金暴增應該不會招致打壓。(王長久)

責任編輯:羅維維 【財經觀察】槓桿資金創6年新高  A股分化加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