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東海絲博覽會9月24-26日廣州舉行

廣東海絲博覽會9月24-26日廣州舉行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14 10:42: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首設外貿基地展區,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首發金融服務措施,助推境外經貿合作互利共贏;舉辦1場主題大會、5場平行分論壇、4場配套活動。9月13日上午,廣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簡稱:海絲博覽會)組委會在廣州新聞中心舉行2021海絲博覽會新聞發布會,組委會副秘書長、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陳越華表示,今年的海絲博覽會展覽將於9月24-26日在廣交會展館A區舉辦。

2 (2).jpg

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陳越華

 64個國家和地區參展 逾1000家企業聯袂登場

 本屆海絲博覽會以「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為主題,採取「一展一會」「綜合展+專業展」模式舉辦。設置國際合作交流、國際平台和品牌、外貿基地等3個綜合展區,以及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絲路電商、進口食品等4個專業展區,展會面積7萬平方米,參展企業超過1000家,同期舉辦超過40場合作交流配套活動。

 陳越華稱,儘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在本屆博覽會期間,依然有來自美國、加拿大、古巴、墨西哥、俄羅斯、比利時、西班牙、日本、韓國、泰國、格魯吉亞、以色列等64個國家和地區設立國家形象展位,分別設置RCEP經貿合作展區、歐洲經貿合作展區、亞非經貿合作展區、太平洋島國合作展區以及美洲合作展區,RCEP15個成員國悉數參展參會,推進廣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互聯互通、經貿投資、園區開發、文化旅遊等多個領域開展務實合作。

 首設外貿基地展區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

 作為貿易大省,廣東外貿佔全國的22%,為更好發揮貿易高質量發展在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橋樑作用,本屆博覽會首設外貿基地展區,組織了超過40個外貿基地參展,其中有廣州花都獅嶺箱包和番禺首飾、東莞橫瀝模具和大朗毛織、中山古鎮燈飾、江門開平水口衛浴、雲浮新興不鏽鋼製品、佛山陶瓷、惠州電子信息等多個國家級外貿基地。

 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下,以數字經濟為引擎,實現信息技術基礎設施全面升級和互聯互通,正成為越來越多「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選擇。

 本屆博覽會首設人工智能展區、數字經濟展區和絲路電商展區,集中展示人工智能、機械人、無人機、智能製造、新能源汽車、無人駕駛等科技熱點,吸引了億航科技、玖的數碼科技、極飛科技、百度阿波羅、小鵬汽車等科技企業積極參展,同時德國耐克森nexans、美國康普Commscope、美國西蒙Siemon、日本制線株式會社NISSEN等龍頭企業集體亮相展會現場。

 為推動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落實《廣東省境外經貿合作區扶持政策》,本屆博覽會將正式對外發布《支持廣東省境外經貿合作區發展金融服務措施》(下稱《措施》),加強對合作區的金融指導和服務工作,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等銀行代表將針對合作區內的企業精準打造金融產品,為廣東「走出去」企業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金融服務。

 本屆海絲博覽會的主題論壇將採用「1+5+4」的模式,即1場主題大會、5場平行分論壇、4場配套活動。分論壇包括「一帶一路」院士論壇、「健康絲綢之路」國際合作論壇、「一帶一路」區域合作論壇、「海上絲綢之路」新會展經濟發展論壇、開放合作30人論壇:全球價值鏈重構與「一帶一路」開放合作,將分別圍繞「科技創新傳播智慧中國聲音」「後疫情時代的數字健康趨勢和健康責任」「亞太區域合作的機遇和挑戰」「『雙循環』格局下的新會展經濟發展業態」「全球開放合作下的價值鏈重構」等議題展開討論。

 疫情防控「廣州模式」升級提檔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州在全國首創會展聯席會議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抓嚴抓實抓細展會常態化疫情防控,奮力實現「雙統籌」奪取「雙勝利」。廣州市商務局副局長魏敏表示,本屆海絲博覽會廣州將在繼續嚴格落實展會疫情防控各種措施的基礎上,按照提檔升級的要求強化疫情防控,將協調多方全面加強疫情防控統籌,要求外籍人員在參展參會前連續在中國境內居住滿21天以上,鼓勵其在參展參會前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參加開幕式的所有人員均需提供在粵檢測的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大會將在展館和接待酒店(東方賓館)設點免費提供檢測。(記者黃裕勇)

    頂圖:9月13日上午,廣東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簡稱:海絲博覽會)組委會在廣州新聞中心舉行2021海絲博覽會新聞發布會。

責任編輯:羅維維 廣東海絲博覽會9月24-26日廣州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