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甘肅張掖:「黑珍珠」催生不毛之地變沃土

有片 | 甘肅張掖:「黑珍珠」催生不毛之地變沃土

責任編輯:黃麗盈 2021-09-18 09:15: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牛健剛) 

    驅車駛離位於甘肅省高台縣的黑河濕地公園,行進約10分鐘,放眼望去,一片蒼綠,間或夾雜著點點暗紅,大有和濕地公園爭奇鬥豔之勢,這是被當地譽為「沙漠黃金」、「黑珍珠」的黑番茄成熟的標誌。

 打開定位器,會驚訝地發現已然身處巴丹吉林沙漠南緣。當地略上年紀的人都知道,上世紀九十年代,這裏風沙肆虐,是真正的不毛之地,人們飽受其害。如今,萬畝良田橫於眼前,欣喜之餘不得不再次聚焦在這一個個紅黑色的果實——黑番茄上。

 黑番茄,因其果色和果實均為紅黑色而得名。其果實藥食兼用,具有濃郁的水果香味,酸甜適度的口感。因富含花青素、維生素C、總黃酮等多種營養元素而風靡全球。原產自原產自南美洲的黑番茄化身高台縣「防風固沙樹、致富增收果」的背後,是當地一個叫柴在軍的人多年來向沙漠要效益的結果。

 時光回溯,上世紀九十年代,高台縣迎來了一個即將讓這裏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人——柴在軍。

 退伍後的柴在軍受人民科學家錢學森「讓不毛之地變沃土的沙產業理論思想」的影響,毅然決然的帶着創業獲得的四千多萬元血汗錢投入到這片風沙肆虐的不毛之地,防沙治沙,研發培育沙漠農林作物品種。柴在軍不負眾望,成立了甘肅大漠紫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培育出了超旱生極耐炎熱乾燥的農林作物品種——黑番茄。多年潛心研發後,一條全球唯一的黑番茄標準化、規模化生產線宣告建成,其產品服務於載人航天、循證醫學等多個重要領域。

 回過神來,眼前萬畝黑番茄種植基地依然震撼。

 目前,大漠紫光已然成為一家以種植沙漠適生的黑番茄、黑枸杞、黑桑葚等特色品種為主,進行育種培育、試驗示範、種植推廣、生產加工、市場營銷產業鏈為一體的綜合性民營企業,有力促進了黑番茄產業的規模化、規範化和標準化生產。其被列為航天食品原料供應商,黑番茄產品被科技部、生態環境部、商務部、國家質檢總局評定為「國家重點新產品」,並先後獲「第十屆中國國際農產品交易會金獎」和「中國優質產品」等殊榮。公司先後被認定為「甘肅省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並獲得「全國科普惠農興村先進單位」、「中國優秀民營科技企業」、「中國企業誠信建設示範單位」等榮譽稱號。

 目前黑番茄種植面積達到5萬畝,通過該產業的帶動,當地的父老鄉親嘗到了沙的「甜頭」,真正實現了治沙又治窮。

 如今,當年柴在軍居住的「地窩子」雖經過修繕但狹小昏暗的空間、簡單寒酸的家具和幾公里開外聯排的農家現代化院落形成鮮明的對比,似乎在無聲的訴說著四個字「苦盡甘來」。(記者寇剛)

圖:柴在軍向媒體團介紹基地發展現狀

圖:大漠紫光黑番茄

頂圖: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主流媒體甘肅行走進大漠紫光

責任編輯:黃麗盈 有片 | 甘肅張掖:「黑珍珠」催生不毛之地變沃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