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智全球創新發展   大咖縱論「專精特新」做優做強

融智全球創新發展 大咖縱論「專精特新」做優做強

責任編輯:薛正軒 2021-09-18 11:24:42 來源:香港商报网
    為引導更多中小企業、企業家走好「專精特新」發展之路。9月17日下午,由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廣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工業和資訊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承辦的首屆中小企業國際高峰論壇——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論壇在廣州召開。
 
活動現場 (主辦方供圖)
 
    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小企業局一級巡視員葉定達、人才交流中心黨委書記、主任李學林,廣東省工業和資訊化廳一級巡視員姚德洪等出席論壇,與中外企業家、專家共話「專精特新」企業發展。來自黑龍江、山東、江蘇、浙江、安徽、湖北、廣東、海南、重慶、四川、貴州、甘肅等省市的中小企業主管部門和服務機構的領導的中小企業主管及服務機構領導,國內外行業專家學者,相關協會、科研機構和中小企業經營管理領軍人才學員代表等近200人參加了論壇。開幕式由工業和資訊化部人才交流中心黨委副書記陳新主持。
 
    李學林在致歡迎辭時介紹了中心圍繞工業和資訊化部「321」工作體系和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系等工作重點,中小企業經營管理領軍人才培訓專案開設「專精特新」和「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兩個專題培訓的工作情況。他指出,「十四五」期間,中心將進一步發揮中小企業領軍人才培訓品牌優勢,繼續創新培訓模式,形成分層分類,長期短期,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企業人才服務體系。
 
    工業和資訊化部中小企業局一級巡視員葉定達在致辭中闡述了為什麼要推動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的本質邏輯,解讀了工業和資訊化部推動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的主要舉措及成效。他強調,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是必須之舉、必由之路、必定可行,良好的經濟生態不僅需要大企業,也需要小企業,喬木參天、灌木茁壯、苗圃蔥郁才是繁茂的熱帶雨林,今後中小企業局將堅定不移的推動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做出更大貢獻。
 
    中山大學嶺南學院院長、中山大學銀行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陸軍教授以《「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好,中國經濟才會好》為題,向參會嘉賓分享了他對如何把握國家扶持「專精特新「企業發展機會,實現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的思考。陸軍認為,在當前新發展格局下,中小企業要盡快適應新環境,抓住發展機遇、運用新思維創新發展,包括專注、專精產品與細分市場;用好政府各項政策扶持措施;關注產業布局與發展規劃;搶佔人才高地;精心設計激勵機制;了解Z時代人群的特點,留住人才;對標國際國內同類優秀企業,借鑒成功經驗;引進VC、PE等戰略投資者,促進企業發展等。
 
    中國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合肥博雷電氣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凱介紹了解決「卡脖子「難題成長為」專精特新「小巨人的奮鬥史。德國「隱形冠軍」企業、福伊特集團造紙事業部亞洲區總裁喻致兵則從福伊特緊跟歷次技術革命創新發展的角度,講述了如何始終順應國際經濟和社會發展趨勢,聚焦高精尖核心業務,做行業核心技術的引領者的成功經驗。日本百年企業、豐田汽車公司北京辦事處原首席代表、日中投資促進組織投資顧問金澤惠二主要介紹了豐田汽車公司作為國際化的領航企業,創新合作模式,給產業鏈中,中小企業的成長和專業化發展提供機會和幫助的經驗。
 
    論壇期間,領軍企業研究院副院長秦靜與樹根互聯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CEO賀東東、香港卓逸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代表處設計總監愛德華多·阿萊西、中國工商銀行總行普惠金融事業部副總經理金小山、招商證券投資銀行總部總經理王炳全、中成空間(深圳)智能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汪妍君分別以數位化驅動、工業設計驅動、金融驅動、資本驅動為主題,共同探討了為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數位化賦能、工業設計賦能、金融賦能、資本賦能的最佳方案。(記者 賴小青 李苑立 )
 
 
責任編輯:薛正軒 融智全球創新發展   大咖縱論「專精特新」做優做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