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新選制給香港帶來新希望

【商報時評】新選制給香港帶來新希望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9-21 00:54:5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結果揭曉,1448名新屆選委順利產生,穩健邁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第一步,可喜可賀!新選制下,此次成功選舉充分展示出香港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氣象,受到各界普遍認同和支持,為促進回歸行政主導,推動良政善治打下堅實基礎,有利香港重回發展正軌,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新選制落地扎根,給香港帶來新未來、新希望。

 作為新選制的首次成功實踐,今屆選委會選舉亮點突出,許多地方比過往有顯著的進步。最重要的是立下了「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條鐵的政治規矩,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管治架構,讓香港社會走出「泛政治化」漩渦,重塑了選舉和政治生態,構建了優質的選舉文化。

 過往的香港,每逢選舉必有亂局與動蕩。反中亂港分子為選票不惜挑動對立、激化矛盾,利用選舉制度漏洞混入管治架構後,不理會社會利益,置民生於不顧,處心積慮阻撓政府依法施政,不僅造成社會巨大撕裂和內耗,發展停滯,而且威脅國家安全,損害「一國兩制」。新選制的任務就是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回歸選賢與能、為民做事的初心。今次選委會選舉嚴格把關,所有參選人都必須通過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查並確認,確保特區政權掌握在愛國愛港人士手中。從選舉結果來看,高達九成的投票率,反映新選制最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最符合國家和香港根本利益,最有利港人福祉,得到廣大市民的認同和支持。

 綜觀選舉過程,不難看到選舉風氣及文化大為改善,香港民主朝優質方向發展,顯示出新氣象。新選制下,新的選委會由原來1200人增加到1500人,具體組成和產生辦法進一步完善,使選委會覆蓋面更廣、代表性更強、社會參與更加均衡,更好地兼顧了社會各階層利益,有效抑制了民意的碎片化、民粹化、寡頭化,民主品質得到了提升。參選人積極開展競選活動,深入基層向市民介紹政綱、理念和主張,廣泛接觸各界,仔細聆聽民意,以政綱有料和務實有為爭取支持,呈現良性競爭的喜人現象。以前那種相互攻擊抹黑的選舉亂象已不復存在,選民投票取向注重候選人的能力、識見、表現,展現了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選委會選舉的成功經驗,將為接下來成功舉行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打下良好基礎。選委會選舉的過程和結果說明,新選制貫徹了「愛國者治港」原則,重塑了香港的政治格局,改變了過往劣質選舉文化和政治文化,彰顯了新選制的進步性和優越性,必然為日後選舉立下標桿,推動香港穩健向前發展優質民主。對新選制有自信有底氣,持續完善優質的選舉實踐,香港社會就能進步發展,市民安居樂業,社會穩定和諧,未來充滿新希望。而新一屆選委會承載着廣大市民的期盼,要嚴格把關,為香港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形成更為穩定的政治局面,提升特區管治效能;同時也要團結大眾,破解香港長期存在的深層次問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造福市民,推動實現良政善治。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責任編輯:謝燁挺 【商報時評】新選制給香港帶來新希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