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徐德義視察防治蟲鼠工作

徐德義視察防治蟲鼠工作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9-21 20:03:08 來源:香港商報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今日(21日)到將軍澳和深水埗視察各部門滅蚊滅鼠工作,趁機了解部門利用新科技滅蚊成效和加強目標小區滅鼠行動計劃;他其後主持第11次督導委員會會議,聽取各部門在防治蚊患鼠患方面的進度。

 徐德義在將軍澳南海濱長廊聽取民政事務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土木工程拓展署、環境保護署和水務署人員介紹轄下設施進行的滅蚊工作及各部門協作防治綠化範圍的蚊患情況;機電工程署和食物環境衛生署亦展示正試用之大型機械超低微量噴灑器和現行採用捕蚊器。

 據了解該機械噴灑器便於使用,它安裝於機械車上便可由人員駛往指定地方噴灑滅蚊劑、射程範圍較現行使用的背負式噴灑器為廣,方便進行大範圍霧化處理,尤其有助於工作人員難以抵達地點殺滅成蚊;食環署由4月起陸續在元朗、沙田及西貢區測試,初步成效理想、正向其他部門推薦。

 食環署其後提到現行採用捕蚊器是在2019年引入,署方經實地視察後確認它有效防止幼蟲成蚊,在推廣予其他相關部門及機構使用後於不同環境均能有效減少蚊患;食環署、康文署、房屋署及多個工務部門已在其轄下樹木茂密卻難以採用霧化處理等措施覆蓋的場地設置逾6 500個捕蚊器,以更徹底地從源頭滅蚊。

 徐德義其後轉往深水埗大南街1條後巷及北河街街市了解食環署及其他部門在滅鼠工作的協作及成效,署方人員介紹11月起進行的加強版目標小區滅鼠行動計劃,它會在深水埗、灣仔及元朗區擴大滅鼠範圍,當中深水埗區「三無大廈」、食肆、新鮮糧食店舖林立,亦有公眾街巿和不少後巷,食環署會調動額外資源,包括流動防治蟲鼠小隊、後巷清潔小隊、洗街車等推展行動、動員不同專責執法小隊針對違反衞生條例行為嚴厲執法;署方並會按需要利用熱能探測攝錄機偵測老鼠活動,並通過分析行動期間不同階段追蹤資料,協助部署適切滅鼠工作。

 3個決策局與20個政府部門和機構代表在第11次督導委員會會議上討論如何進一步加強協作和應用新科技與儀器、達致更高防治蚊蟲鼠患成效。

 食環署代表提到全港白紋伊蚊誘蚊器指數在5至8月雨季期間處於與以往相若的偏低水平,署方在6月與各部門就蚊患指數值得關注監察地區設立高層次聯絡機制以來,這些地區蚊患指數均有所下降;食環署更於5月起在網頁上以不同顏色標示各級別蚊患指數和增設互動式地圖顯示各個監察地區範圍等、亦對應住宅區、康樂設施、學校及綠化地帶等地方向相關部門提出針對性和具體滅蚊建議。

 食環署更提到今年上半年整體鼠患參考指數為百分之2.8、較去年下半年百分之3.8低,反映本港公眾地方鼠患情況有所改善;絕大部分監察地點在今年上半年鼠患情況並不普遍。

 房屋署在會上匯報與食環署共同主持的「房屋委員會轄下公共屋邨防治鼠患工作小組」最新工作進展,房屋署曾於4至6月在20個重點屋邨推行更密集防治鼠患措施,與食環署/地區持份者進行46次聯合巡視及60次聯合清潔行動及安裝更多防鼠裝置等;署方已在8月展開第二期行動、繼續加強防治鼠患工作。

 康文署為提升康樂設施防治鼠患成效,將在轄下合適場地研究設置熱能探測攝錄機,而與會部門均認同應善用新科技和儀器加強防治蚊患和鼠患工作,食環署會繼續研究、試用及應用新儀器和技術,並向相關部門介紹適合在其轄下場地使用儀器和技術和提供適切支援。

 頂圖: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今日(21日)到深水埗北河街街市了解食物環境衞生署為杜絕鼠踪所採取的措施,旁為食環署副署長黃淑嫻。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今日(21日)到將軍澳南海濱長廊視察各部門滅蚊工作;圖為徐德義聽取機電工程署人員介紹試用中的大型機械超低微量噴灑器。

徐德義聽取食物環境衞生署人員講解現行採用捕蚊器的運作原理。

責任編輯:謝燁挺 徐德義視察防治蟲鼠工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