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灣區青年】大灣區助力香港債市發展

【灣區青年】大灣區助力香港債市發展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9-22 00:47:0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是亞洲領先的債券發行市場,按發行量計算是亞洲第三大債券市場。如果按照安排首次債券發行額計算,香港佔2020年亞洲國際債券發行總額的75%,排名第一。香港的債券市場一直吸引着大量中國內地企業赴港發行債券。2021年8月,深圳市政府官網公告其將在港發行不超過50億元人民幣的債券。如果本次債券發行成功推出,深圳市政府將成為首個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的內地市政府。這將有助於深港兩地的金融合作提升至一個更高的層次。與此同時,該債券也將成為首筆在港發行的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並且推動人民幣離岸債券市場的發展。

 相比較國際上其他債券市場,香港的債券市場有其獨特的優勢。筆者作為從事中資美元債券發行工作的香港律師,深感香港成熟的債券市場可以為中國內地的政府機構和企業提供一個優質的融資渠道。香港的債券市場有廣泛的投資者基礎,既包括外資大型金融機構,也包括中資的銀行、基金和證券公司。香港的債券業務從業人員都具有很高的專業素養,在債券發行架構的設計、項目的執行和後期的債券承銷方面已經形成了一個成熟而又完整的體系。同時,香港的金融體系、法律制度以及監管政策都十分完善。這些配套制度都有助於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的可持續發展。

 擴大內地政府融資渠道

 此次深圳市政府的離岸人民幣債券發行是一個十分有意義的嘗試。它將促使大灣區內的各地政府效仿深圳市政府的經驗,選擇赴港發行人民幣政府債券。該舉措將不僅擴大地方政府的融資渠道,也將促進地方政府債券市場與國際標準接軌。同時,大灣區內的政府機構赴港發行人民幣債券也將促使政府機構更好地利用境內和境外雙重債券市場和融資渠道,同時加強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引領地位。

 大灣區範圍內不乏優質的內地政府機構和企業,依託香港與內地金融合作的深化,將吸引更多內地政府和企業赴港開拓境外融資渠道。這不僅有助於穩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有助於推動整個大灣區經濟的發展。債券市場是香港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依託大灣區的政策支持,必將吸引更多內地政府和企業選擇赴港發行債券,為香港的債券市場尤其是人民幣離岸債券市場帶來進一步發展的機遇。

 大灣區青年專才協會主席   季輝

責任編輯:謝燁挺 【灣區青年】大灣區助力香港債市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