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拜登聯大演講稱美國不尋求新冷戰  中方回應

拜登聯大演講稱美國不尋求新冷戰 中方回應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2 16:33:45 來源:新华社

 9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言稱,美國「不尋求新冷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第一,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當今時代潮流和各國共同心愿。國際社會每個成員都應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摒棄小圈子和零和博弈。

 第二,解決國際上的事情,不能從所謂實力地位出發,推行霸權、霸道、霸凌,更不能打着所謂規則的旗號,破壞國際秩序,製造對抗和分裂。而應恪守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拆除各類貿易投資技術的高牆壁壘,營造包容、普惠的發展前景。

 第三,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我們將繼續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夠跟上時代潮流,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的發展。

 此外,對於美國、英國與澳大利亞開展核潛艇合作,趙立堅表示,此舉嚴重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加劇軍備競賽,損害國際核不擴散努力,與地區國家的願望背道而馳。美、英、澳應摒棄冷戰零和思維和狹隘的地緣政治觀念,順應和平與發展的時代潮流,停止搞小集團小圈子。

 趙立堅說,澳大利亞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核武器締約國和《南太平洋(3.420, -0.03, -0.87%)無核區條約》的締約國。澳大利亞引進具有戰略軍事價值的核潛艇技術,包括周邊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有理由質疑澳方恪守核不擴散承諾的誠意。「面對抗擊疫情和經濟復蘇的共同挑戰,亞太地區人民需要的是增長和就業,而不是潛艇和火藥。有關國家應該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與發展的事。

責任編輯:楊眉 拜登聯大演講稱美國不尋求新冷戰  中方回應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