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九華徑村新紮麒麟喜迎親

九華徑村新紮麒麟喜迎親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9-23 01:21:18 來源:香港商報

 在美孚九華徑村聚居的曾姓族人,本月中迎來喜事,一名村代表曾振輝「拉埋天窗」,以傳統客家婚禮儀式迎娶新娘子,包括舞麒麟及拜祠堂。新郎哥更別有心思,委託紮作師傅紮作全新麒麟,象徵新麒麟帶新人入門,討個好意頭。該村已最少3、4年沒有舉行客家婚禮儀式,同時在疫情限聚下,今次婚禮也省去小型盆菜宴,但婚禮當日在敲鑼打鼓下進行,色彩奪目的新麒麟帶領新人緩步進村,完成各種儀式,所到之處均充滿熱鬧氣氛。 

 開村300多年保留多項傳統

 位於美孚的九華徑,隸屬葵青區。據一些資料記載及學者研究,九華徑村的歷史可追溯至300多年前。曾氏族人先祖在康熙八年(1669年)撤銷遷海令時移居該地。該村以曾姓族人為主,曾氏族群是葵青區三大客家氏族之一,現仍保留本身的祖祠和點燈等風俗傳統。發展至今,計及海外及外居者,約有500至600名村民。而現在於村中居住者,約有百來人。

 九華徑村原居民代表曾俊文表示,數十年前,娶新抱是村中大事,舞麒麟迎接新娘,拜祠堂,又會在村內擺盆菜宴,用大鑊烹煮的盆菜香氣十足。後來改往酒樓設宴,沒煮盆菜已多年,但新郎一家仍會訂少量的外間盆菜回來擺幾圍招呼親友。現在因疫情限聚令,今次婚禮更簡化,連小型的盆菜宴也沒有。惟傳統仍保持,曾氏家祠在迎娶前一天已布置好,門前已掛紅並貼上新對聯:「一世良緣同地久,百年佳偶共天長。」新郎家的布置亦喜慶十足,「囍」字隨處可見,門外亦已掛紅並貼對聯:「永成佳偶慶其昌,天賦良緣諧好合。」是次婚禮最特別的是,新紮作了一隻麒麟來迎親。

 資深紮作師冒卓祺傾力賀友

 新郎哥曾振輝十分重視今次婚禮,大半年前開始籌備,並想到紮作一隻新麒麟來迎娶女友林小姐。曾振輝說,村中都有一隻麒麟,基本上可以用它來迎親,但他想特別一點,「想開心點,紮隻麒麟,當是新娘那邊紮,她嫁入條村,就由麒麟帶她入村」,新麒麟過後會送給村公所,舊麒麟未來應會退役,火化歸天。他又說,第一眼看到新麒麟感到好開心,樣子醒神,顏色好靚!

 紮作麒麟者為資深紮作師冒卓祺,冒師傅與曾振輝是好朋友,多年前曾是同事,當知道好友要紮麒麟迎親,他立即想好設計,「要跟舊的那隻不同,因為今次是結婚,所以底色上要用淺一點,給人鮮艷感覺,還要黐上黑毛,對比強烈一點,第日條村可以拿來用」,冒師傅還帶同古洞麒麟隊(約10人)來舞麒麟接新娘,曾振輝解釋,因為村中會舞的人愈來愈少,人數太少要請外援。

 麒麟是仁瑞之獸,在客家人的喜慶場合如祠堂開光、新居入伙、農曆新年、迎賓、結婚等都見其蹤影,結婚更不可或缺。各村落更有麒麟隊,樂器如鑼鼓鈸齊備,即使人手不足設備亦齊全。

 麒麟圍花車團團轉寓意吉祥

 9月14日上午約11時半,麒麟隊叩拜外祖祠新郎家門、大王爺及祠堂後,往村口牌坊處等待接花車。九華徑牌坊於去年4月尾竣工,5月31日進行開光儀式,落成年餘的牌坊仍新簇簇,已成為該村的地標。接近中午12時,花車抵達牌坊,新人此時不下車,麒麟向着車頭叩拜,之後圍着花車團團轉,意謂一切吉祥,亦可辟邪。之後開花車門接新娘。在鑼鼓鈸聲響下,一對新人跟着麒麟,走過村內窄巷小路先返抵新郎家門,跟住往拜祠堂告祖。告祖儀式由新郎父親曾老先生及村長曾俊文主持,告知曾氏歷代祖先今日族中喜慶事,冀祖先庇佑一對新人,鴻案齊眉,早生貴子。(記者 鄭玉君)

雙麒麟舞動,為新人獻上祥瑞,右方為新紮作麒麟。 記者 鄭玉君攝

曾氏家祠早已布置好,喜慶氣氛濃。

告祖後,新人及麒麟須面向祖先倒行出祠堂。

在鑼鼓鈸聲響下,一對新人由麒麟引領入村。

責任編輯:謝燁挺 九華徑村新紮麒麟喜迎親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