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十一」還能去廈門旅遊嗎?專家解答來了

「十一」還能去廈門旅遊嗎?專家解答來了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3 10:57:37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從9月12日發現第一例本土確診病例,廈門此輪疫情已經發展了十天。截至9月21日,該市已累計報告確診病例194例。而廈門最近4天,有兩天每日新增確診均超過30例,廈門這輪疫情本土確診總人數,也在短時間內已逼近莆田。國家衛健委赴福建工作組專家吳浩昨日表示,可能大家去廈門旅遊的願望在「十一」是實現不了了。因為對於一個地區來講,廈門已經是有四個城區有病例發生。常規來講,全域降為低風險的條件是社區發現病例是零。從今天開始,加14天的話,「十一」已經過了,所以說在此之前還是非必要不來廈門。

 廈門同安區確診病例佔比全市近90%,與哪些因素有關?

 吳浩:同安區是首發病例的來源地,發現病例時已經有所擴散。

 同安區是工廠區,人群是在相對比較密閉的環境下聚集。病毒在密閉空間下容易產生傳播,由於人數比較多,就引起了社會面傳播,所以傳播人數比較多。

 同安區本身是一個城鄉接合部,那個地方我們都去看過,環境衛生和條件是相對比較差一點,這也助長了傳播風險。工人的個人防護和平時掌握的防疫措施較弱,也是導致疫情擴散性傳播的原因。

 專家提醒:現在要格外注意主城區湖里區

 吳浩:我們在這段時間國家衛健委赴福建工作組與湖里區的相關領導,包括廈門一些疫情防控工作的領導和機構,在不斷提醒要注意湖里區。因為湖里區有一些密接人群的活動,我們需要提醒湖里區對這些密接人群相關活動的區域,特別是暴露風險比較多的,要採取一些果斷的措施,盡快把這些風險點排查出來,從而確保湖里區的社會傳播面,盡快乾淨。

 廈門同安區的防控已經作了怎樣的調整?

 吳浩:同安區是廈門疫情的暴發點,確診病例佔全市近90%,所以同安區對整個廈門疫情的控制規模和速度都是至關重要的。

 現在我們防控組還有各方面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向同安區進行集結,包括市里也抽調大批幹部開始下沉同安區,同時對同安區織牢社區疫情的防護網格,幫助和制定相關措施,採取更快、更嚴、更實、更細的方法,把這些社會面的病例盡快篩出來。

 不僅是同安區,還有整個廈門,要跑在病毒前面,一個根本的關鍵就是要快速核酸檢測,同時要做到把相關陽性感染者盡快從社區裏面隔離出去,進入酒店,阻斷傳播鏈。

 要加強宣傳教育,使居民有一些個人防護知識,減少聚集。

 廈門同安區疫情暴發的工廠現狀如何?

 吳浩:工廠已經完全停工了。

 進行交通阻隔的策略調整,包括對同安區與主城區進行完全的交通阻隔,同安區人員不能進入廈門市其他區縣。除非是物資保障,或者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人員才能夠進出同安區。

 對工廠和社會面進行全面管控,包括停工停產,這些都是主要措施。

 福建省流出人員已超19萬人,其他地區該如何應對?

 吳浩:第一,通過推送相關數據給當地,當地拿到數據以後要立即進行排查;第二,當地也要向各個地方公布相關的高風險點和高風險地區,採取不同措施;第三,要求發動社區和單位進行排查;第四,我們要提醒所有離廈的遊客或者居民,要主動向社區報到,接受相關的防疫管理規定。

責任編輯:楊眉 「十一」還能去廈門旅遊嗎?專家解答來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