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同安:居民自發行動 打好「防疫戰」

同安:居民自發行動 打好「防疫戰」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1-09-23 11:52: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同安區許多居民迅速行動起來,堅持「疫情防控從我做起」的理念,發揮醫護、安保等自身所長,投入全民疫情防控工作中,以「主人翁」的姿態守好「責任田」,打好「防疫戰」。
 
    【鳳祥社區】美容、口腔門診醫護人員 主動參與核酸採樣
 
    深夜,在同安區祥平街道鳳祥社區的核酸採樣點,當彭燕做完最後一名居民的採樣工作後,想要站起身伸展一下,發現後背已經酸脹得直不起來了,胳膊也發麻疲乏。脫掉防護服,裏面衣服上結了一層白白的鹽霜,經過仔細全身消毒後,當她回到家中,兩個孩子早已睡著了。
 
    「天氣熱,防護服悶,核酸採樣工作的確非常辛苦,但能參與其中很有意義。」隔著防護面罩,彭燕告訴記者,她原本在本市一家大醫院工作,如今在社區內經營一家美容診所,擁有護士證,且參加過核酸採樣的專業培訓。
 
    由於疫情,彭燕的診所暫時停止營業,她也盡量居家減少走動。「聽到社區群里有消息稱核酸採樣,需要更多醫護人員,我在家中再也坐不住,當時就報名了。」彭燕說,家人們也都很支持她。
 
    記者了解到,在鳳祥社區,和彭燕一樣,從事醫療行業擁有核酸採樣資質,主動申請參與一線採樣的居民還有許多。他們中有金永洲口腔門診、祥富口腔門診的醫護工作者,也有因為同安封城而居家無法上班的市第二醫院醫生。
 
    「有了他們的支持,社區的核酸採樣點通道可以增設了幾條,全員核酸效率更高了。」鳳祥社區黨支部書記林方園說。
 
    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老幼,在疫情面前,無論是「老同安人」還是「新同安人」,大家都是同心抗疫的一家人。
 
    【田洋村】從事安保工作20多年退役軍人 助力優化村居卡口
 
    「您好,您是哪裏人,請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證或者居住證。」22日下午,在同安區大同街道田洋村的卡口,紅旗迎風飄揚,退役軍人薛由傑向進出群眾敬了一個標準軍禮,上前進行嚴格檢查。他告訴記者,卡口檢查容不得一點馬虎和人情,即使是本地居民進社區也要查驗身份證,居住在本社區的外來群眾則要查驗居住證和身份證,如果還未辦理居住證,需房東開具相關證明。
 
    現年63歲的薛由傑是田洋本村人,雖然已經退役近40年,但依然保持軍人本色,站姿筆挺,精神抖擻,嗓門也頗大。有著20多年從事安保行業工作的他,聽聞村居卡口需要人手,便立即響應參加了。
 
    「我期望發揮我多年安保的經驗,優化村裏卡口,在嚴格管控的同時,也盡量方便村民們的日常生活。」薛由傑說。
 
    如今,田洋村口這個卡口由他和其他退役的20多名村民負責,他們組成「退役軍人先鋒崗」,不僅24小時嚴格落實卡口管控,還積極參與核酸採樣點現場秩序。1994年出生的黃志傑是退役先鋒崗中年紀最小的一位,做事的拼勁卻一點不小,利用卡口管控檢查,他還向村民宣傳防疫知識。
 
    眾志成城,齊心抗疫。記者在田洋村觀察到,除了村口的卡口,村中的一些道路上還有許多卡口。田洋村黨委書記陳水讓介紹,為了優化防疫管控,田洋村設置村口卡口「大站點」外,也根據村中地形,劃分出8個內部卡口作為「小站點」,形成卡口管控「雙保險」機制。
 
    「‘大站點’有退役軍人先鋒崗負責,‘小站點’由黨員自發組成的黨員先鋒崗負責。」陳水讓說,逢車必檢,逢人必驗,不漏一車、不漏一人,他們守「村」有責,守「村」擔責。
 
    【店仔村】村民自籌措愛心小喇叭 讓防疫宣傳聲音更響亮
 
    「請各位村民盡快到檢測點參加檢測」「疫情期間,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 村裏的小喇叭響起來了,志願者騎行著巡邏車在村裏的小巷里循環播放著。看到這個場景,同安區五顯鎮店仔村村民李志勇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原來,在參加核酸檢測過程中,他發現採樣點中,不少維持秩序和信息錄入的工作人員因為連續作戰嗓子都喊啞了。
 
    「怎麼不用小喇叭?這樣說話比較不費力、輕鬆一些。」李志勇有些心疼工作人員,經過詢問才了解到,因為小喇叭數量有限,現場只有1個,其他的都放在卡口和在村內巡邏宣傳了。
 
    經過了解,得知鎮政府臨時加急採購的小喇叭,因資源緊缺還沒辦法到位,一些村(居)存在小喇叭不足的情況後,經營資源再生處置相關生意的他,趕緊幫忙聯繫自己的企業家朋友們。幾經詢問,李志勇終於在一位朋友那得知他那還有一些庫存,立即協商讓朋友將所有庫存的150個小喇叭送到鎮政府,請工作人員幫忙分發給各村(居)。
 
    走村進巷的小喇叭,讓廣大農村防疫宣傳的聲音更加響亮。
 
    【龍西社區】小區居民齊心協力 連夜「加建」核酸檢測採樣點
 
    「二號樓的業主們,可以下來小區做核酸了……」22日早上六點,居民吳志彬用小喇叭提醒業主做核酸檢測,並挨家挨戶敲門。測量體溫、排隊、登記、採樣……整個核酸檢測採樣流程結束,只用了不到半小時。「今天開始,都能在小區內做核酸真的太好了!」居民對着吳志彬竪起了大拇指。
 
    原來,同安區洪塘鎮樾琴灣小區之前得去附近銀溪墅府小區做核酸檢測採樣。由於周邊小區多,都在那個採樣點採樣,因此人流量大,等候時間長,僅走路來回也得四十分鐘,老人小孩走路就得更久。
 
    於是,作為業主吳志彬聯合周邊小區熱心居民一起向洪塘鎮工作人員反映是否能分時分段分小區做核酸檢測,「但沒想到,洪塘鎮工作人員在各個小區考察之後就決定在各小區內增設核酸檢測採樣點。」
 
    當晚十二點多,吳志彬和20多名小區居民一起連夜搭建核酸檢測採樣點,拉水電、設一米線、搭帳篷,直到凌晨四點多,樾琴灣核酸檢測採樣點順利完工,於22日順利投入使用。
 
    下午一點多,該小區一千多人全部完成第四輪全民核酸檢測採樣工作。「小區居民都很有愛心,自發拿藿香正氣水、飲料供大家解暑。」吳志彬表示,「我為我們小區居民感到驕傲!」(黃靜怡 鄭素描 劉秋燕)
 
責任編輯:郭昕玥 同安:居民自發行動 打好「防疫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