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美英央行指恒大危機可控

美英央行指恒大危機可控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24 00:16:23 來源:香港商報

  許家印開會重申「復工復產保交樓」

  美英央行指恒大危機可控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卿丹報道﹕中國恒大(3333)的債務危機有新進展,據外電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內地當局在最後敲定將中國恒大分為三個實體的重組協議,方案細節或會在幾天內公布。利好消息一出,恒大股價昨早段曾飆升逾三成,一度重上3元水平,收報2.67元。另外,據內地傳媒報道,董事局主席許家印深夜開「復工復產保交樓」大會;恒大事件更引起國際關注,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認為,恒大集團債務問題似乎是中國特有,並認為內地當局正努力令債務受控;英倫銀行副行長伍茲(SamWoods)亦指,預期恒大集團情況不會嚴重惡化。

  根據外電報道,重組方案將以國有企業為基礎,實際上就是將這家地產開發商轉變成一家國企。消息人士透露,該方案旨在保護從恒大購買房地產和理財產品的投資者,更重要的是阻止恒大破產,對中國經濟造成的任何廣泛影響。

  另一邊廂,據內地傳媒報道,恒大於9月22日深夜召開「復工復產保交樓」專題會,許家印在專題會上稱,必須認識到「全力以赴抓好復工復產的重要性,保質保量順利交樓是公司必須履行的義務」,是公司一定要承擔的責任。

  報道引述許家印承諾,只有全力復工復產、恢復銷售、恢復經營,才能保障業主權益,確保財富投資者的順利兌付,逐步解決上下游合作夥伴的商票兌付,並陸續不斷歸還金融機構的借款。「全集團要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把一切精力都投入到復工復產保交樓上。」

  鮑威爾:恒大債務問題似中國特有

  恒大財困引起國際關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恒大集團的債務問題似乎是中國特有的,並認為內地當局正努力令債務受控,他又指美國面對恒大債務的直接風險很小,內地大型銀行面對的風險亦不大。瑞士央行總裁喬丹(ThomasJordan)表示,瑞士央行正在密切關注中國恒大集團的情況,市場目前擔心該公司的債務問題可能對中國的金融體系構成風險。

  伍茲(SamWoods)亦指,英國銀行業在中國恒大的風險敞口不大,預期恒大集團情況不會嚴重惡化。他進一步指,英國銀行和保險公司對恒大的直接風險敞口並不很大,所以第一輪效應中確實不是大問題,但每個人心中的疑問是,內地當局會如何選擇處理這件事,它會不會反映更大的問題,顯然在某些時候,這可能成為需要擔心的事情。

  高盛發表研究報告,指中國恒大至今年年底仍有6.33億美元的債務到期,當中未包括一隻在岸債,因此相信公司仍有流動性壓力。滙控(005)行政總裁祈耀年在美國銀行舉辦的會議上說,中國恒大的債務問題,將對資本市場和債券市場帶來衝擊,但不會對控有任何直接影響。

  華置:年內已變現虧損近14億

  在恒大股價反彈下,持有恒大股份的華人置業(127)也趁勢出售恒大1億股,估計虧逾13億元,華置更擬1年全沽持股。華置昨日發公布指,透過聯交所公開市場出售合共約1.09億股中國恒大(3333)股份,每股平均售價約2.26元,總代價近2.47億元,並就可能出售餘下約7.51億股全部或部分恒大股份取得董事會授權。華置指,預期集團將於2021年度因出售事項,而導致其全面收益內錄得已變現虧損約13.77億元。集團現時仍然持有7.51億股恒大股份,佔恒大已發行股本逾5%。

  另外,中策集團(235)發公告,計劃向股東尋求授權,以不得低於每股2.2元,出售全數1.34億股恒大汽車(708)股份,相當於恒大汽車已發行股份總數約1.37%。

責任編輯:蔣璐 美英央行指恒大危機可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