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俄巴三國特使應邀訪問喀布爾

中俄巴三國特使應邀訪問喀布爾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9-23 00:04:01 來源:香港商報

 21日至22日,中國、俄羅斯、巴基斯坦三國阿富汗問題特使共同訪問喀布爾,同阿臨時政府高層進行接觸,並會見了前總統卡爾紮伊、前民族和解高級委員會主席阿卜杜拉。2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作出回應。

 據中通社報道,趙立堅表示,應阿富汗塔利班方面邀請,中國外交部阿富汗事務特使岳曉勇、俄羅斯總統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卡布洛夫、巴基斯坦總理阿富汗問題特別代表薩迪克於21日至22日訪問喀布爾,會見了代理總理哈桑、代理外長穆塔基、代理財長巴德里及其他高級官員。他們就近期阿富汗局勢發展,特別是關於包容性、人權、經濟及人道主義事項、阿富汗與外國特別是鄰國的友好關係、阿富汗的統一和領土完整等進行了深入和建設性的討論,表示支持打擊恐怖主義和毒品犯罪。

 阿塔強調,高度重視阿富汗同中、俄、巴的關係,三國在鞏固阿富汗和平穩定方面發揮建設性和負責任的作用。

 趙立堅稱,三國呼籲國際社會繼續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強調美國及其盟友對阿富汗經濟社會重建負有主要責任,應該向阿富汗提供急需的經濟、民生、人道援助。三國和塔利班當局同意保持建設性接觸,以促進阿富汗和平繁榮及地區穩定發展。

 另外,趙立堅還證實,應G20主席國意大利外長迪馬約邀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於當地時間22日出席G20阿富汗問題外長視訊會議,闡述中方對阿富汗人道主義援助、和平重建等問題的立場主張。

 阿塔欲提名聯大發言代表

 另據路透社報道,塔利班已致信聯合國,要求在正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發言,並提名其駐卡塔爾發言人沙欣出任駐聯合國代表。

 目前,阿富汗駐聯合國的席位屬於此前的阿富汗政府,常駐代表是伊薩克紮伊。阿塔代理外長穆塔基指,前總統加尼已被推翻,他指派的常駐聯合國代表不能再代表阿富汗。根據聯大規則,在全權證書委員會作出決定之前,伊薩克紮伊將繼續留任,目前他計劃於9月27日發表講話。古特雷斯的發言人證實接獲阿富汗臨時政府外長穆塔基的來信,信中指出該國原本的駐聯合國大使伊薩克紮伊已完成任務,不再於聯合國上代表阿富汗。

 古特雷斯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聯合國應當與塔利班進行接觸,在當前的艱難時刻發揮支持阿富汗人民的重要作用,並動員國際社會代表向阿富汗人提供有效的人道主義援助。

 另外,塔利班還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或阿蓋達等仍在阿境內,並再次承諾不會有武裝力量從阿富汗襲擊其他國家。

責任編輯:謝燁挺 中俄巴三國特使應邀訪問喀布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