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真心信奉關帝貧戶獲天祐(二)

真心信奉關帝貧戶獲天祐(二)

責任編輯:謝燁挺 2021-09-24 00:28:00 來源:香港商報

 「十年大醮」,十年才一次的慶典,管理委員會為了讓活動達到高潮,能比往年更盛大豐富,特別安排一項重要節目,就是「擲杯賞黃金」,今年的獎品是黃金二両,村民都可以參與,以連續擲最多聖杯者獲得。很多人排隊搶着登記,而文雄他很守本分,他以為人有福分財富絕對跑不掉,若沒有福分再怎麼擲也不可能有機會。所以,他就不想參與。

 「擲杯賞黃金」活動,下午三點開始,欲參與者先登記編號然後依序進行,過程中有擲沒杯的,有一聖杯,有二聖杯,也有三聖杯的,到下午五點登記者已全部擲杯完成,擲最多聖杯者為七杯。此時吳副主委突然心血來潮,大聲呼叫林文雄,要他來擲杯,他認為文雄祭品沒三牲不夠誠意,關帝一定不高興,故意要給他難堪。文雄祭拜很虔誠,活動沒結束前他一直守在廟堂,突然聽到吳副主委叫他擲杯,文雄一直推辭婉拒。最後,吳副主委說,這是今年大醮重要節目,不配合就是不敬關帝,文雄知道已推不掉,只好硬着頭皮上前參與擲杯。他進入廟內先向關帝行三跪九叩禮,然後以敬獻不周向聖帝懺悔,懇請聖帝慈悲赦罪,接着才開始擲杯。第一杯聖杯,第二杯也聖杯,第三杯又是聖杯,當擲到第八個聖杯時文雄已感動到忍不住哭了,總共連續擲了十二個聖杯。村民都看傻眼了,而吳副主委就更傻了,他原本是要整文雄,萬萬沒想到會有這樣結局。最後,二両黃金當然就進到文雄的口袋了。

 村民都感到非常訝異,全村人的祭品就只有林文雄的沒有牲醴,而他卻擲了最多聖杯獲得黃金者,許多鄰居很好奇的來問文雄,文雄就將一路走來的經過告訴村民,村民知道文雄的用心後,才理解關帝要的是世人的一點真心。如《南天聖帝關夫子聖諭》曰:「一不要爾銀錢,二不要爾齋供,只要爾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婦和順,君義臣忠,方便時時行,經典多多誦。......,聖神歡悅,仙佛隆重,其樂也洩洩,其喜也融融。」

 文雄得了黃金後,剛好村中有人要賣田地,他就將黃金變賣買了三分多田地,還簡單整修了房子。文雄終於有了自己的田園,他特別珍惜,也更加勤奮。而村民因受戰亂影響,長期以來窮怕了。所以,家家都非常勤勞。為多賺些錢,很多人就將一年收成兩季的稻田改為全年無休的種菜,而文雄自然比別人更積極努力。文雄很孝順雙親,父母親生病時,一定要親自為父母煎藥,侍奉父母服藥。幫人做事盡忠負責,與人往來堅守信義,又有一顆良善的心。也許真的天祐好人,文雄種的菜總是特別豐碩,賣的價格也都比別人好。因而,第二年年底文雄又買了五分多地。這正如《關聖覺世真經》曰:「吾本無私,唯祐善人。」

 文雄虔誠信奉關帝,遵行關帝訓勉,為人很講道義,也樂以助人,所以很得村民的喜愛。因而,有些村民自己不能耕種的田地就主動便宜的租給他耕作,文雄一下子連自己九分地總共耕作了二甲多地。工作除了文雄倆夫妻同心協力勤奮外,也請工人幫忙。收成的蔬菜要運送到大市場拍賣,而市場距離村莊有二十幾公里遠,文雄為要載送蔬菜特別買了一台摩托車載運,每日清晨三點多就要出門趕到市場佔位置以利拍賣。雖然工作非常辛苦,但收獲總算不錯,所以,也就樂在其中了。

 1969年11月的某日清晨,文雄和往常一樣,三點多就騎着摩托車載三籠二百多斤的菜要往斗六市場拍賣,路經豐田村路段時,突然看到有人臥倒在路旁,他馬上停車查看,原來是一位撿破爛的老婆婆跌倒摔傷躺在地上。冬天11月的清晨,寒風瑟瑟,老婆婆已被凍得幾乎喘不過氣來,只剩下非常微弱的聲音,如果再拖延一些時間可能就被凍死了。文雄碰到此事,沒有其他考慮以救人要緊,馬上將菜籠的菜卸一半下來,然後將老婆婆抱上菜籠內,先送她到斗六一家綜合醫院救治,文雄幫老婆婆繳保證金辦妥手續後才趕去市場。

 老婆婆名叫李陳月英,平日以撿破爛為業,今早騎車不小心摔倒了。註定老婆婆命不該絕遇到文雄,其實前面已有幾輛車子經過了都沒有人理她。老婆婆經過醫師幾天治療後已逐漸康復,聽醫師說她如果再晚個半小時可能就沒救了。所以,老婆婆心裏很清楚,她這條命是文雄救的。當她出院後就專程到文雄家致謝,後來兩家就互有往來。而醫院知道文雄這種善舉後,非常讚賞稱他大好人,還特別準備一份禮物送給他。

 1972年4月的某一天下午,文雄家來了一位周代書,說有一筆遺產要文雄去辦手續,文雄不在家,他父親鄉下人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心裏非常惶恐的喚大孫子到田裏叫文雄回家。一開始,文雄聽周代書說遺產事也感到莫名奇妙,還回周代書說,你可能找錯人了吧!究竟是誰留下的遺產?是代書找錯人嗎?請待下周分曉。(待續下星期五)

 忠義人才培育學院院長 黃國彰

責任編輯:謝燁挺 真心信奉關帝貧戶獲天祐(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