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與美達暫緩起訴協議終止加引渡程序 孟晚舟回家了!

與美達暫緩起訴協議終止加引渡程序 孟晚舟回家了!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26 00:55:33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社報道,經中國政府不懈努力,當地時間9月24日,孟晚舟女士乘坐中國政府包機離開加拿大,返回祖國,並與家人團聚。昨晚近10時,搭乘孟晚舟的班機飛抵深圳寶安國際機場。孟晚舟下機後發表感言說:「經過1000多天的煎熬,我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異國他鄉的漫長等待,充滿了掙紮和煎熬,但當我走下舷梯,雙腳落地的那一刻,家鄉的溫度讓我心潮澎湃,難以言表。祖國我回來了!」

  昨晚,孟晚舟抵達深圳機場,在飛機滑行時,孟晚舟向舷窗外的迎接的群眾揮手致意,前來現場迎接她的各界人士揮舞著鮮豔的五星紅旗,大家齊呼歡迎回家,工作人員向她獻上一束玫瑰花。據了解,由於新冠疫情,國外入境有着嚴格的防控要求。孟晚舟回到深圳後,將按照目前的「14+7」入境隔離政策,集中隔離14天後,再加7天不限制外出的小區管理。

  當地時間24日,孟晚舟在溫哥華法院門口用英語發表聲明,感謝BC省最高法院副首席大法官霍姆斯,加拿大檢察官,加拿大政府、人民和媒體。她還感謝了中國大使館和自己的律師團隊及同事。孟晚舟說,過去三年裏她的人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作為一個母親、妻子和公司高管都是非常艱難的時刻。但是「黑暗中總有一線光明」。孟晚舟最後用中文說:「感謝我的祖國和祖國的人民,感謝你們的支持和幫助。」

  律師指孟晚舟沒有認罪

  孟晚舟律師之一威廉·泰勒(WilliamW.TaylorIII)當天發表聲明稱,「我很高興孟晚舟和美國司法部達成了暫緩起訴協議(DPA),並得到了唐納利(Donnelly)法官的批准。根據該協議條款,孟女士將不會在美國被進一步起訴,加拿大的引渡程序也將被終止。她沒有認罪(Shehasnotpleadedguilty),我們期待這一帶有偏見的起訴書將在14個月後被駁回。現在,她可以自由地回家與家人團聚了。」

  此外,加拿大廣播公司(CBC)25日也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在早些時候的一條推文中,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報道了有關『孟晚舟認罪協議』的錯誤信息。事實上,作為與美國政府達成的暫緩起訴協議的一部分,孟晚舟沒有認罪。」CBC還表示目前已刪除之前的錯誤消息。

  華為公司聲明表示,「我們期待孟女士盡快安全回國,與家人團聚。華為將繼續在美國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的公司訴訟中維護自己的權利」。

  外交部:指控純屬捏造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應詢表示:中方在孟晚舟事件上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事實早已充分證明,這是一起針對中國公民的政治迫害事件,目的是打壓中國的高技術企業。對孟晚舟女士所謂「欺詐」的指控純屬捏造。就連被美方指為「受害者」的滙豐銀行也出具了足以證明孟女士清白的文件。美國、加拿大所作所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官媒:中國前進步伐阻擋不了

  人民日報昨天發表評論指出,孟晚舟事件的實質,是美國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發展進程。但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前進的步伐。評論指出,在孟晚舟事件上,中國政府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維護本國公民和企業正當合法權益。孟晚舟平安回到祖國充分說明,中國共產黨、14億多中國人民、偉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永遠是中國公民最堅強的後盾。孟晚舟事件充分表明,中國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中國絕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治脅迫和濫用司法行為,絕不允許中國公民成為別國政治迫害的犧牲品。

  評論指出,孟晚舟事件的實質,是美國試圖阻撓甚至打斷中國發展進程。中國所作的努力,維護的不僅是一位公民的權利、一家企業的權益,更是在維護中國人民過上更美好生活、國家實現現代化的權利。透過孟晚舟事件,中國人民更加清晰地看到,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百折不撓辦好自己的事,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把偉大祖國建設得更加強大。

責任編輯:蔣璐 與美達暫緩起訴協議終止加引渡程序 孟晚舟回家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