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前8月凈利潤同比增91% 央企展現較強韌性

前8月凈利潤同比增91% 央企展現較強韌性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25 00:26:5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譚作鈞在第四屆中國企業論壇上表示,今年1至8月,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3萬億元,同比增長25.6%;累計實現凈利潤13540.8億元,同比增長91%,較2019年同期增長43.6%。專家認為,在中美貿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壓力下,央企的利潤仍實現較快增長,這顯示出央企牢固的基礎和較強的韌性。隨着國企改革的繼續推進和「雙循環」戰略的深入,包括央企在內的國有企業將繼續實現穩步發展,成為新發展格局基石。

 國企改革效果良好

 對於央企利潤的增長,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與去年相比,今年央企的凈利潤實現了迅猛的增長,但這是由於疫情導致去年基數極低的緣故,參考價值不大。不過,今年與2019年的數據對比,也足以說明央企的發展勢頭良好。2019年疫情雖然沒有爆發,但中美的貿易摩擦已經開始,進口受到強大的衝擊。在這樣的背景下,央企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長勢頭,也說明了央企牢固的基礎和較強的韌性。

 李錦認為,在「雙循環」的策略下,國內市場的開放還是比較明顯的,雖然進出口的量減少了,但「內循環」已經展開。所以,在結構調整方面,國家對民生方面加大了力度,這有利於啟動國內消費市場,擴大消費。這為央企創造了較為良好的營收環境。此外,轉型、升級、重組在近年來十分頻繁,這使得包括央企在內的國有企業甩掉了一些包袱,產業向主業集中,清退了一些殭屍企業與經營不佳的企業,這樣央企的利潤增長空間就大了。

 集中主業改革方向

 對於未來國有企業的發展方向,李錦分析認為,主業集中,仍然是未來包括央企在內的國有企業的發展方向,非主業的擴充將會得到限制,並且央企的最大級別不能超過五級,人員還要繼續削減。這個進程現在明顯在加快,整個國企還是要着重發展經濟效益好的方面,以適應整個形勢的調整。在重組過程中,國企、央企的經濟布局也在進一步收縮,更多地在競爭力強、科技含量高的新興企業加大投入,這樣一來國企應該能實現一個穩步向好的發展態勢,成為新發展格局基石。 

責任編輯:羅維維 前8月凈利潤同比增91% 央企展現較強韌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