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加泰獨派領袖意大利被捕

加泰獨派領袖意大利被捕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25 00:25:44 來源:香港商報

  加泰獨派領袖意大利被捕

  或引渡回西班牙受審

  【香港商報訊】據法新社報道,前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當地時間周四在意大利被捕。他2017年推動公投推動加泰脫離西班牙獨立,被西班牙通緝。據《紐約時報》報道,普伊格蒙特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意大利警方是根據西班牙最高法院發布的煽動叛亂罪逮捕令進行拘捕,普伊格蒙特有可能被引渡回西班牙受審。

  因煽惑叛亂罪被逮捕

  普伊格蒙特的律師包伊表示,普伊格蒙特周四是以歐洲議會議員身份與職權旅行,在抵達意大利的薩丁尼亞時,被依2019年10月發布的通緝令逮捕。據《紐約時報》報道,普伊格蒙特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意大利警方是根據西班牙最高法院發布的煽惑叛亂罪逮捕令把普伊格蒙特拘捕。

  加泰議會2017年10月公投獨立,讓西班牙面臨數十年來最大政治危機,也促使馬德里中央政府直接接管加泰自治區,並逮捕分離主義分子領導人。普伊格蒙特與當時加泰自治區行政官員柯密、龐沙蒂因推動公投脫離西班牙獨立,被馬德里當局認定違憲並依煽動叛亂罪通緝。西班牙發出通緝令在歐洲緝拿普伊格蒙特,要將他引渡回國受審。

  歐洲議會豁免權已被撤銷

  普伊格蒙特有歐洲議會議員身份,本有豁免權,不過,今年3月歐洲議會撤銷他和另兩人的豁免資格。

  普伊格蒙特2017年被控罪後,一直往返於布魯塞爾與薩丁尼亞島上城市阿爾蓋爾,躲避追捕。他這回到薩丁尼亞是為參加一場加泰民俗節慶,但一下飛機就在機場被捕。據意大利媒體披露,普伊格蒙特還承認會參加這周末一場主張薩丁尼亞脫離意大利獨立的地方集會運動。

  西國否定任何獨立公投可能性

  西班牙一直想引渡普伊格蒙特回國受審,但始終沒能成功。普伊格蒙特2018年短暫在德國被拘,但在德國法院駁回西班牙引渡要求後獲釋。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上周與加泰主席阿拉貢內斯,於巴塞隆拿重啟對話,商議解決加泰問題的方法。桑切斯當時表示,會代表西班牙政府帶領協商,他深信能以對話解決加泰政治危機,又指當前局勢比起2017年更加穩定,但同時明確地否定任何讓加泰政府組織獨立公投的可能性。桑切斯補充,當局首要目標是要減輕加泰因新冠疫情所受的經濟危機影響,並利用歐盟的補助金促進加泰及其他地區發展。

  西班牙中央政府與加泰政府的是次對話,有獨派人士表達兩項主要訴求,包括赦免所有參與獨立公投的人士,及要求中央政府批准當地就自治舉行新一輪公投,但西班牙政府已明言反對。外界對此輪對話的期望不高,包括加泰地區聯合政府的一員「團體為加泰羅尼亞」黨就希望維持對峙的局面,直指對話並非其策略。

責任編輯:蔣璐 加泰獨派領袖意大利被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