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方揭美亂港鐵證 102項事實清單公布

中方揭美亂港鐵證 102項事實清單公布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1-09-25 00:17:54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外交部昨日發布一份逾8000字、共102項的《美國干預香港事務、支持反中亂港勢力事實清單》(以下簡稱《事實清單》)。《事實清單》共分五部分(見表),以時間線的方式列舉大量事實,揭露美國炮製涉港法案、悍然實施制裁、污衊詆毀特區事務等多種干涉香港事務行徑。(尚有相關報道刊A2版)

 《事實清單》指出,美國國會正在審議數項涉港消極法案,如2021年1月25日和2月8日,美共和黨聯邦眾議員柯蒂斯和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分別在眾議院、參議院提出「香港安全港法案」,要求美政府給參與香港暴亂的「港獨」分子提供難民身份;2021年6月30日,民主黨聯邦眾議員馬利諾夫斯基提出「2021年香港人民自由與選擇法案」,要求為反中亂港分子、違法犯罪人員提供庇護,為他們提供赴美便捷通道。

 ●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

 《事實清單》指出,2021年1月14日,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發表所謂「2020年度報告」,誣稱「一國兩制」框架已被摧毀,揚言通過本國法律庇護香港違法犯罪分子,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蠻橫施壓。2021年5月5日,美國等七國集團外長會發表聯合聲明,抹黑中國中央政府對港政策,歪曲「一國兩制」,妄評特區內部事務,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美國還在此次會議上推動成立所謂「香港之友」的國際組織,拉攏西方國家干預插手香港事務。

 ●藉蘋果日報停刊「炒作」

 關於對《蘋果日報》停刊進行「炒作」,《事實清單》指出,2021年6月24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網站發表聲明,以新聞自由為藉口,誣稱《蘋果日報》停刊「對媒體自由來說是悲傷的一天」,標誌着「北京正在加強鎮壓力度」。2021年7月16日,美國國務院、商務部、國土安全部和財政部以特區實施香港國安法、《蘋果日報》停刊等為由,炮製所謂「香港商業警告」,抹黑香港營商環境,唱衰香港發展和「一國兩制」前景,並宣布制裁7名香港中聯辦官員。

 《事實清單》還指出,2021年6月24日,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薩斯提出「香港民主國會金質獎章法案」,鼓噪向黎智英、羅偉光、張劍虹、周達權、陳沛敏、張志偉、楊清奇等香港《蘋果日報》高管及該報所有工作人員頒發美國會金質獎章。

 ●美打「香港牌」圖謀不可能得逞

 另外,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表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美方通過打「香港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不可能得逞。

 趙立堅表示,美方應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干預香港事務,停止干擾香港法治,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美方不得以任何方式支持縱容反中亂港勢力,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最終嚴重損害美自身在港利益。中方將對美方干預香港事務的行徑繼續作出堅定、有力回應。」

 ——————————————

 (列表)

 美國處心積慮 干預香港事務

 炮製涉港法案,抹黑中方對港政策,插手香港內部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悍然實施制裁,妄圖阻撓香港國安法和中國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在香港順利實施。

 污衊詆毀特區事務,妄議香港警方執法行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

 包庇支援反中亂港分子,為其兜售港獨主張、散播政治謊言提供平台。

 多邊串聯施壓,糾集盟友聯手干涉香港事務,通過發表聯合聲明等方式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畫腳。

責任編輯:羅維維 中方揭美亂港鐵證 102項事實清單公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