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蔡當局發五倍券有政治考量

【名家指點】蔡當局發五倍券有政治考量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24 00:19:14 來源:香港商報

 台行政院長蘇貞昌堅持要發振興「五倍券」,先前民進黨當局說不發放現金,是因為要針對受困產業「精準振興」,但現在各部會推出加碼券,卻未依照受困產業而區分;再加上各部會加碼券還要靠運氣抽籤,堪稱各部會為消化預算,推出「當局做莊、全民搶錢」的飢餓行銷。

 紓困撒錢多民怨卻如故

 眾所周知,台灣5月間疫情急遽升高,蘇貞昌又無視要求普發現金的民意,原執意推動民眾必須掏錢換領的五倍券,造成民怨沸騰,黨內派系串聯反制,蔡英文也出手干預,迫使蘇貞昌政策轉彎。蘇團隊的民調持續滑落,可能拖垮明年縣市長選情,使得蘇貞昌積極展開保衛戰。台行政院日前宣布,要將8400億元新台幣防疫紓困特別預算中僅剩的1600億元全數提空,其中1200億元用於五倍券,近70億元用於動滋券、台旅券、藝FUN券、農遊券,其餘則用於農漁、急難救助等補貼,蘇貞昌相信大撒幣即可拉攏民心。然而,蔡當局20個月來,花大把預算去紓困,又先後發放三倍券、五倍券、動滋券等不同名目的煙火去搞振興;但對於全民防疫「基本功」的疫苗,卻只肯花340億元預算(佔比4%)去購買。無怪乎,蔡當局對五倍券如何用力吹捧,紓困的錢撒得再多,民怨沸騰卻依然如故。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日前公布的五倍券適用範圍,包括:餐飲、夜市、市場、學費、補習費、婚宴、百貨公司、書店、演唱會、體育賽事、旅遊住宿、島內電商網購等皆可,堪稱幾乎無設限;其中最讓人不解的是島內電商、外送也「有條件適用」。事實上,新冠疫情帶來的改變中,「宅經濟」爆發是一大重點,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的營收、獲利、股價都大增,去年以來已增加10多萬員工,島內電商表現也十分亮麗。可見那些因疫情反而大發利市的業者如電商,就不應該列入適用範圍;但最後蔡當局還是透過舉債、用納稅人的錢,發錢給每個人消費,皆大歡喜。

 被質疑堪稱「買票式」的五倍券政策,實際犧牲了受創者可得到援助的機會,試觀5月間台灣疫情飆升進入三級警戒以來,餐飲、零售、台旅相關等產業受創嚴重,以族群而言則是自營商、做小生意的庶民;疫情嚴重時,許多小商家、旅遊景點商家等幾乎只能歇業、收入直接歸零。蔡當局花了一千多億元大撒幣,照理說應該這些受創業者多受惠才對,然而遺憾的是,這些庶民即使受惠,也只是涓滴之惠。從馬英九時期發放的消費券與去年蔡當局發放的三倍券的經驗來檢視,受惠最多的是大賣場、量販店或較高檔的餐廳,經營小生意的庶民們「吞不下」這麼多消費,受惠很有限。更不幸的是,庶民難以受惠之外,反而可能受害。今年全球通脹之勢已顯見,島內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已三度突破2%,代表生產的躉售物價已上漲達11%,庶民在收入減少之餘,還要承擔「錢變小」的損失。

 總之,對於紓困振興,民意要求普發現金,但蘇貞昌卻堅持要發放既浪費行政成本、又不環保的五倍券。如今看到蔡當局很多部會搭配五倍券的各種加碼券將輪流上場,天天抽、周周抽,連續四周讓民眾懷抱中獎的小確幸。然而,各部會加碼券居然還要抽籤,能不能抽到要靠運氣,蔡當局把振興加碼券視為「威力彩」在發,受到疫情衝擊,現在還有桌遊業、KTV、網咖等行業不能開門營業,許多行業更已撐不下去而倒閉,民進黨當局卻在玩天天抽、周周送的煙火式自嗨把戲,對受困產業及民眾真是情何以堪?原來蘇貞昌的如意算盤,是要拿五倍券一路造勢到11月,挽救其跌落谷底的民調。但如果疫苗覆蓋率不足,民眾不敢出門消費,蘇貞昌機關算盡,也振興不了經濟。因為受到疫情衝擊,7月失業率4.5%,創10年同期新高,全台民眾已經「餓」4個月,此種勞民傷財、事倍功半的撒錢方式,很難說是在乎民間疾苦。

 (作者: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潘錫堂)

責任編輯:蔣璐 【名家指點】蔡當局發五倍券有政治考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