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門話題】恒大不會是第二個「雷曼兄弟」

【熱門話題】恒大不會是第二個「雷曼兄弟」

責任編輯:蔣璐 2021-09-24 00:20:03 來源:香港商報

 恒大近來深陷債務危機,情況嚴重,作為中國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恒大欠供應商、債權人和投資者總計1.9665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內地去年GDP的2%。根據恒大6月底公布的年中財報顯示,其淨負債率達99.8%。恒大創始人許家印在致信全體員工的「家書」中亦表示,「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苦難」,但他仍承諾,「加快推進全面復工復產,實現保交樓目標,向購房者、投資者、合作夥伴和金融機構交出一份答卷」。然而,這樣的安撫和承諾似乎無法安定人心,社會上對恒大危機的憂慮漸增,甚至有近百名投資者在恒大位於深圳的總部抗議。不可置否,恒大龐大的債務確實引發連鎖的負面影響,但斷言其將成為第二個「雷曼兄弟」、引發全球性金融危機,則是過分解讀。

 危機的產生與國家調控房地產的強硬政策有關,但更多是因恒大自身盲目擴張、加大槓桿率以及內部治理弊端所致。恒大以高負債、高槓桿、高周轉的「三高模式」操盤房產,急遽膨脹,逐漸成為中國房企巨頭,還跨足汽車、金融、旅遊等多項領域,但激進擴張事業版圖下,負債不斷增加,風險也不斷累積。去年8月,中國政府出台「三條紅線」政策,要求房地產企業控制負債規模,有三條紅線:「一是剔除預售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70%,二是淨負債率不得大於100%,三是現金短債比小於1。」然而,恒大三條紅線全踩,不得再新增有息債務,這意味恒大無法再「借新還舊」,同時,政府密集出台措施抑制房價上漲,使得恒大住房銷售的回款也開始下跌,兩者相加,恒大現金流危機爆發,企業信用盡失。可見,執迷高槓桿與高周轉的資產操作,終將會被反噬。

 恒大債務危機帶來連鎖的負面影響,可能會對中國金融體系帶來系統性風險,重創中國金融業和實體經濟,使中國經濟成長步調放緩,預計GDP減少1.4%,若情況進一步惡化,負面影響可能使數字擴大至2.5%,更嚴重的話GDP可能下降4.1%。根據高盛日前的分析,恒大的債務違約是現時最大的下行風險,恐影響全球股市。這樣的擔心不無道理,本周一這種恐慌引發了全球連鎖反應,隨着中國房屋建築商和大型跨國公司的股票下跌,全球股市也跟着下跌,亞洲股市、美國股市、比特幣和鐵礦石等大宗商品市場都出現大量拋售。周二,在標普全球評級對恒大的命運做出可怕預測後,其股票和債券再次下跌,之後隨着恒大遲遲無法支付債款,或將引發更多的市場動蕩。

 政府有能力解救恒大危機

 市場憂慮恒大將成為第二個「雷曼兄弟」,在全球範圍內引發金融危機,這樣的憂慮並不至於,儘管恒大債務龐大,但絕不會重現2008年「雷曼兄弟」事件。一方面,「雷曼兄弟」屬於金融機構,投資金額龐大,加上當時金融市場上已出現不良的次貸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的問題,關聯的金融機構眾多,因此影響層面甚廣。恒大作為房地產開發公司,不至於會影響到全球金融市場,二者的性質完全不同。另一方面,中國政府很清楚恒大可能的系統性危險,若引發嚴重的多米諾骨牌效應,政府有能力和辦法出手解救,防止金融市場崩盤。

 恒大解除危機三大重點,一是應自掏腰包支付債務;二是變賣資產折現支付內地投資者,其次應付債務,擴大股份比例吸收新的投資者,以股抵債;三是銀行金融機構延期其到期本息,至少維持一段過渡時期的還息不還本安排。目前恒大正在緊急自救中,之後政府或會透過官營銀行進駐處理資產與負債,出手解決。恒大是否能走出「至暗時刻」,關鍵還要看政府的態度,但無論結果如何,中國的金融市場還是有能力抵抗這一風險,宏觀經濟不會重創,恒大會「有序退場」,避免成為翻版「雷曼兄弟」。

 (作者: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張學修)

責任編輯:蔣璐 【熱門話題】恒大不會是第二個「雷曼兄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