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平安行動:金融知識進社區 守護老人「錢袋子」

平安行動:金融知識進社區 守護老人「錢袋子」

責任編輯:楊眉 2021-09-26 08:34:26 來源:香港商報

 近年來 , 一些金融詐騙分子將 「魔爪」伸向了老年人群體 , 憑藉層出不窮、花招不斷的詐騙手段 , 騙走老年人辛苦攢了一輩子的積蓄。為加強金融知識宣傳教育活動,9月25日上午,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聯合平安深圳地區 6 家機構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在深圳福田中心書城開展了一場聚焦老年群體的「2021 年金融知識普及月平安守護者金融知識宣傳進社區」金融聯合宣傳教育活動,現場吸引了超500人次市民駐足參與。

 監管搭平台 機構助力提升消費者金融素養

 本次活動積極響應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證監會、網信辦對金融消費者教育宣傳工作聚焦「一老一少」要求,由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深圳監管局、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保險同業公會、深圳市保險消費者權益服務中心、深圳市銀行業消費者權益保護促進會與平安集團聯合指導,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聯合平安產險深圳分公司、平安銀行深圳分行、平安養老險深圳分公司、平安健康險深圳分公司、平安銀行信用卡中心、平安銀行汽車消費金融中心共七大機構共同主辦,深圳新聞網承辦,通過融入市民喜聞樂見的宣傳展現形式,旨在聚焦老年群體在金融風險防控、權益維護與電信網絡詐騙防範等方面的金融知識普及。

 今年4月深圳銀保監局發布「深圳銀行業保險業『十四五』期間金融宣傳教育工作規劃」,通過搭建金融宣傳教育平台,邀請轄內銀行、保險、消費金融等各類金融機構發揮所長,攜手實現提升消費者金融素養。深圳銀保監局副局長胡艷超在活動致辭時表示:為切實提升社會公眾金融素養,有效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營造清朗金融網絡環境,今年深圳銀保監局重點關注老年人的金融知識普及,鼓勵銀行保險機構走進社區、走進學校,面向「一老一少」重點人群,開展形式創新、主題突出、內容豐富的線上線下金融教育宣傳活動,通過金融知識普及宣傳教育,充分調動廣大網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營造「爭做金融好網民」的良好社會氛圍,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需要。

 今年以來,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等平安深圳地區各機構聚焦「一老一少」,打造示範網點,開展「五進入」宣傳活動,策劃組織金融知識答題競賽,以圖文、視頻方式推出以案說法等知識普及內容等,多維度多場所開展了系列金融宣傳教育活動。

 如何在新消費形勢下做好金融消費者權益服務工作,是金融機構急需要研究的課題。作為主辦方代表,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總經理黃自濤在致辭中表示:金融產品和服務在豐富了消費群體生活的同時,也增加了諸多風險,消費者需要給予金融更多的關注,了解掌握金融知識,提升風險防範的意識和能力。未來,將繼續積極踐行社會責任,主動加強與消費者的交流,深入了解消費者對金融服務的需求和建議,不斷改進服務方式,並將持續聚焦老年群體和青少年等重點人群,做好公眾金融知識宣教活動,引導廣大消費者弘揚金融正能量。

 精準着力,聚焦老年群體寓教於樂

 「平安守護者金融知識進社區」精準着力,聚焦老年群體需求,在活動形式設計上全面考慮了老年群體的感受。活動現場,25位來自深圳市芳華藝術中心合唱團的叔叔阿姨們,以不輸年輕人的精神氣勢,通過一首《映山紅》混聲大合唱表演拉開了活動序幕。飽滿的精神狀態,專業大氣的舞台形象,為現場觀眾展現出了當代老年群體的風采。

 金融知識是枯燥的,也是專業的,如何讓金融消費者尤其是老年群體清晰明白且樂於接受這些信息呢?深圳市邸敘然小品話劇團帶來的情景劇《風險》,讓老人們笑翻了天的同時也無比感慨。演員將騙子辦業務免費領雞蛋的金融詐騙套路搬到了現場。眼看着台上的老人中招被騙,現場一位阿姨感慨,「小便宜不能貪啊!你以為是送一盤雞蛋,其實要的卻是你的養老錢!」看完表演的市民張先生也表示,「防不勝防!現在的詐騙套路太多了,誰能想到在自家樓下免費領個雞蛋能被詐騙幾十萬呢。」

微信圖片_20210926083112.jpg

 而這樣的案例,在公安辦案人員眼中是非常典型且常見的。本次活動特邀深圳市公安局網警大隊警官,通過圖文視頻的形式,為大家分享了最新的涉眾金融詐騙手法,並對典型案例進行了分析。他提醒老年人,千萬不要貪圖小便宜,謹防陌生人的糖衣炮彈,面對詐騙電話不聽不信不轉賬。同時,他也表示老年人容易上當受騙,有部分原因是缺乏子女們的陪伴導致的,對此他也倡議身為子女多關心老人,共同守護老人家的錢袋子,才能共享美好生活。

 為提升金融消費者關愛老年群體的認同感,進一步維護老年群體的切身利益 , 加強老年群體的防詐騙知識學習 , 積極開展「有溫度的金融」服務,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在現場設立義診展位,為市民做簡單的身體檢查,通過互動問答的形式普及金融知識,這種「接地氣」的互動方式,深受市民喜愛。

 除此次活動外,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還組織了6場「金融知識普及月 金融知識進萬家 爭做理性投資者 爭做金融好網民」進社區、進學校、進農村、進企業與線上答題闖關活動,參與群眾達10萬餘人次。在「五進入」活動中,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通過學習金融知識手冊、下載國家反詐 App、互動贏取精美禮品等喜聞樂見的方式在居民、學生、白領中普及金融知識,活動現場熱鬧非凡,上千名群眾參與,而且多數為老人和兒童。針對此類金融知識薄弱群體,平安人壽深圳分公司的工作人員認真為其講解了金融知識及案例,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特別是防範能力較差的老人、兒童的金融防範意識和能力。(何思銘


責任編輯:楊眉 平安行動:金融知識進社區 守護老人「錢袋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