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學研集】打「台灣牌」只會自食其果

【學研集】打「台灣牌」只會自食其果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7 01:16:34 來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時事評論員 吳桐山

 就在中國早前宣布,已向新西蘭提交了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書面信函後,相隔不到一個星期,台灣當局也宣布正式申請加入CPTPP。由於台灣是中國的一個地區,按照眾所周知的常識,中國大陸必然不會與台灣同處一個國際組織之內。因此可以預見,台灣緊隨其後宣布申請加入,有「挑機」的意味,有藉機給美日等國打「台灣牌」的圖謀,但今天的中國已經是全球最大和最重要的貿易夥伴,相信沒有人想失去這個市場。CPTPP的「入會之爭」很可能是一場政治炒作和經貿利益的角力,一些國家若想肆意打「台灣牌」挑戰中國底線,恐怕最終只會自食其果。

 CPTPP的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原是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任內為制衡中國影響力而力推的協定,但其繼任者特朗普在2017年宣布退出該協定。日本於是領導了改組的CPTPP談判,並在2018年與澳洲、加拿大、智利、墨西哥和新西蘭等11個國家在智利聖地亞哥簽署了該協定。

 按照規定,申請加入CPTPP需要取得現有成員共識,而當中的澳洲、加拿大、日本等國均對美國馬首是瞻,前兩者近年更比較積極地加入美國圍堵中國的體系,可以預見這些國家必然會借「台灣牌」與中國討價還價。

 但中國是當今全球最大、最重要的經貿夥伴,其經貿規模之大,令各成員國不能忽視。根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布的《2020貿易和發展報告》更新版,中國去年成為美國、歐盟、日本、印度等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其超大規模的消費市場,穩定的產業鏈和供應鏈,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早就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最大動力。如果CPTPP缺乏中國的加入,無形中一定會令整個協定對全球的影響力大打折扣,這也是各國不得不面對的現實考量。

 事實上,當年由美國牽頭成立的TPP,其初衷多少有一點要孤立中國的意味,有一定的「冷戰」思維。但中國卻一直堅持開放、務實的思維,積極加入各種多邊貿易協定,主動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希望打破「冷戰」困局。

 主權問題是中國不可退讓的底線,中國斷不可能為了一紙協定而在此問題上妥協,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已經迅速表明態度:「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美澳日等國必須認清這個現實,摒棄「冷戰」思維,才能與中國發展互利合作的關係,否則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責任編輯:朱劍明 【學研集】打「台灣牌」只會自食其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