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南大嶼山環境缺乏保護 環團冀政府堵塞法律漏洞保生態完整性

南大嶼山環境缺乏保護 環團冀政府堵塞法律漏洞保生態完整性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1-09-28 17:35: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今日(28日)發布南大嶼山流域的分析,發現貝澳流域郊野公園範圍外有約37%未被發展保育用途地帶面臨因生態破壞和不適當發展造成生境損失的風險。

   據了解,流域分析是調查由十塱至水口的流域生境類型及分布、其法定保護狀態和發展威脅,並利用「山海一脈」方針識別需要優先保育的生境,以保持生態連通性、保障流域健康及保全海岸線。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提到,即使規劃署得悉不適當發展項目位於保育用途地帶、署方仍無權執法,而分會估計研究區域內有6%沼澤地於過去10年被填平,當鬆散泥土被衝入溪流時會影響南大嶼山溪流和近岸水域水生生物。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關注貝澳、水口、塘福和十塑附近地區擁有淡水沼澤和紅樹林,它們與靠近現有車輛通道的低地同屬風險區域,容易被改建成不適宜土地用途。

1632821686345258.jpg

貝澳的河流。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政策保育主任陳頌鳴指,南大嶼山海岸的淡水沼澤地和濕地即使被劃為「海岸保護區」或「綠化地帶」,但它們仍受傾倒泥頭及建築廢料影響,野生物種的重要生境如次生林和淡水沼澤等已遭破壞,並被改變成擺放貨櫃、停車場或露營車車場;至於貝澳海岸保護區範圍內的填土案,該地點濕地被填平及興建一道磚牆,造成不可逆轉的濕地喪失。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其後向政府提出7項建議,分別是修訂《城市規劃條例》(第131章)及《廢物處置條例》(第354章)去保護南大嶼山郊野公園以外的重要生境並採取有效執法行動;規定郊野公園私人土地上的樹木移除與土地平整工程必須事先獲得批准;推動土地擁有者、環保組織及政府機構合作管理私人擁有淡水沼澤地;維持南大嶼山現有交通限制;保護紅樹林、海岸線和沿海區域;將部分已分流河水回流至河道、移除或重新設計河道內實體障礙物以及須以生態友善方式進行河道工程。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野生動物及濕地保育總監Eric Wikramanayake 認為,南大嶼山環境現時缺乏保護的狀況令人憂心,分會期望政府堵塞法律漏洞並延續南大嶼山流域生態完整性,以造福下一代。

責任編輯:鄭嬋娟 南大嶼山環境缺乏保護 環團冀政府堵塞法律漏洞保生態完整性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