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關帝廟四海興盛,忠義心萬古傳承

關帝廟四海興盛,忠義心萬古傳承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9 00:41:51 來源:香港商報

 「古來不乏英雄,能稱聖賢者,亦罕矣;世上許多朋友,有如兄弟者,其誰乎?」這是湖南寧鄉關帝廟的一副對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名將如雲,英雄輩出,由英雄而被尊為聖賢,由名將而被尊為武聖、古佛、天尊者,數千年來,唯有關帝;世上人交朋友,談交情,談友誼,能夠達到親如兄弟,生死不渝的,劉關張桃園結義是當之無愧的典範。

 在海內外華人社會的心目中,關帝既是福佑蒼生、護國佑民的至尊神明,更是教化人心、扶正祛邪的精神圖騰。

 貴州鎮寧縣關帝廟對聯云:「聲威何其震,功勳何其赫,忠義何其重,真武聖人也;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誠大丈夫哉。」

 關帝英雄聖賢形象,既有史書《三國志·蜀書六·關張馬黃趙傳》的明確記載,也有元末明初章回體小說《三國志通俗演義》的集大成刻畫,更有風行民間的傳說故事、文藝作品頌揚烘托,使得關帝形象偉岸、高大、飽滿、豐富,成為民間社會褒善抑惡、指悟開迷、提升道德修養的主要教化力量,和愛國主義教育的主要輸出口。

 千百年來,關帝文化所倡導的忠、孝、節、勇、仁、義、禮、智、信等傳統美德,人格情操,成為上至朝廷,下至民間,儒釋道教,百行百業,所有中華兒女都非常認同和推崇的道德標桿和價值追求,使得關帝文化不僅是民間信仰、民風習俗的核心道德元素,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中華兒女安身立命的精神基因。

 宋元明清以來,供奉、祭祀關帝的關帝廟遍布神州大地,不僅內陸地區每村每社都有關帝廟,即使塞外、邊疆地區,關帝廟也是隨處可見。乾隆年間進士、刑部侍郎阮葵生說:「關帝廟遍海寓,一村一社處處有之,雖塞垣邊障,祠宇亦多」。

 一座關帝廟,就是一座培養浩然正氣,培育忠義精神的道德殿堂,是中華民眾進行道德教化,引導民風淳樸、崇德向善的重要途徑。

 四川遂寧人張鵬翮,是清康熙雍正年間的清官廉吏,康熙讚其「天下廉吏無出其右」;雍正讚其「卓然一代完人」。

 張鵬翮一生虔誠信仰關帝,在其府衙供奉關帝像,朝夕敬香,從不懈怠,以此來警惕自己、慎獨修身、秉公執法、清廉自守。康熙二十七年,張鵬翮奉命為副使,隨索額圖到俄商定邊界。經過克魯倫河時,遇兩部落交戰,使團先鋒被俘。眾人驚惶欲退,張鵬翮挺身而出,厲聲阻止說:「事出危險,正臣子捐軀效命之時,公等皆怯,某獨當之!」經張鵬翮謀劃,誤會消除,先鋒被釋放,得以繼續前行。眾人皆佩服張鵬翮的忠義和勇義。

 經過蒙古時,張鵬翮見歸化城(今呼和浩特)也有關帝廟,在筆記中興奮地說:「故使遠人,知其忠義也」。

 張鵬翮非常推崇關帝精神的弘揚普及有助於教化人心、砥礪道德。張鵬翮在其編輯的《關夫子志序》中說,關帝精神能夠使「天理之不泯於民心,而三代之直道尚存焉。充是心也,以之事親則孝,事君則忠,交友則信。如萬斛源泉,取之不盡,而用之無窮,則是(關)侯之大有造於名教也。」

 關帝文化承繼着中華民族薪火相傳的優良文化傳統,代表着中華兒女自覺遵行的忠義氣節、道德情操、行為規範。

 明代思想家李贄在《關王告文》中說:「蓋公以正大之氣壓狐媚之孤,雖不逆料其詐,而呼風震霆,猶足破權奸之黨;駕霧鞭雷,猶足裂讒賊之肝。固宜其千秋萬祀,不同海內外足跡至與不至,無不仰公之為烈。」

 關帝忠義精神具有全方位的道德文化內涵,是中華民族思想和群體智慧的精華,因而才能傳承千古,放諸四海而皆準,成為跨越國界、跨越時空、跨越信仰、跨越階層的一道獨特而風光無限的風景線。

 關帝文化作為儒家思想的道德實踐,佛道思想的智慧結晶,民間信仰的凝練提升,其文化內涵、精神品質、文藝特徵、人格培養、道德教化早已融入中華民族的血液和靈魂中,成為中華民族文化、民族性格、民族精神、民族特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深刻地影響着華人民間社會的思想方式、價值取向、處世態度、生活習慣及民風習俗等,形成了中華民族獨具特質的文化及精神標識。

 弘揚關帝文化 彭允好

責任編輯:朱劍明 關帝廟四海興盛,忠義心萬古傳承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