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做個好人身心安,行些善事鬼神欽

做個好人身心安,行些善事鬼神欽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15 13:10:4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有則故事:一位禪師見到一隻蠍子落水,便去救牠,不料卻被蠍子蟄了手。

 禪師再去救牠,又被牠蟄了手。手指上起了水泡。禪師強忍疼痛,繼續救牠,又被蟄了幾次,終於把牠救了上來。

 眾人不解,問禪師:蠍子不斷蟄你,為什麼你還要繼續救牠?

 禪師答:蠍子蟄人是牠的本能,善良是我的本性,我不能因為牠蟄人的本能,而改變我善良的本性。

 《三字經》開篇云:「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人的本性,也是人立身處世的根本。一個人一生的人品、修養、建樹,首先來自於一顆善良的內心。

 善良的人,懂得包容,懂得感恩,懂得體諒,懂得尊重。善良的人,不一定大富大貴,腰纏萬貫,也不一定知識淵博,學富五車。善良的人,助人為樂,憫孤憐貧,濟世為懷,那顆金子般閃亮的內心,足以媲美世間的所有金銀珠寶、聲望地位。

 《文昌帝君陰騭文》開篇云:「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廣行陰騭,上格穹蒼。人能如我存心,天必賜汝以福。」

 行善積德,必得福報;善良之人,必有天佑。文昌帝君正直代天行化,慈祥為國救民,以自身善心品德,言傳身教,教化世人眾善奉行,廣植福田,行時時之方便,作種種之陰功,利物利人,修善修福,必然「百福駢臻,千祥雲集」,「永無惡曜加臨,常有吉神擁護。」

 明朝中葉,浙江台州人應大猷歷官近五十年,為官「謝苞苴,杜請托」,「士有片善,急為揄揚;家有餘資,樂於賑施」,修善修福,兒孫滿堂,五世其昌,享年九十有五,人稱「百歲尚書」。

 應大猷的祖父應巨,家中富有,樂善好施。有一年,台州下各一帶發生瘟疫,應巨出資延醫買藥,救活了一百餘人。他的父親應匡承其祖上樂善好施之風,廣行眾善,仁愛待人。

 應大猷出生在這樣的積德行善之家,自幼受到優良家風熏陶,善良厚道,慈悲為懷,深受鄉人愛戴。民間傳說,應大猷壯年的時候在山中讀書,一天夜裏,他聽到兩個小鬼聊天,一個鬼說:「有個婦人,因為丈夫出遠門作客,好久沒回來,她的公婆判斷兒子可能已經死了,逼著婦人改嫁;婦人不相信丈夫死了,不肯改嫁,被逼無奈,想要明天夜裏在這裏上吊,以死明志。」

 應大猷聽到後,動了救人的心,寫了一封假託她丈夫的信,還把身上僅有的四兩銀子,託人送往那位婦人的家裏。婦人的公婆看了信以後,喜出望外,因為信上的筆跡雖然不像,但是隨信奉上的銀子卻是千真萬確的,就沒有再逼迫婦人改嫁。婦人的丈夫回來後,夫妻團聚,恩愛更勝從前。

 應大猷進士及第為官後,正直清廉,一塵不染。離任時,地方士紳百姓以淚相送,在仙居地方誌上留下「官行一擔書,民送兩行淚」的美譽。應大猷一生經歷了明朝成化、弘治、正德、嘉靖、隆慶、萬曆六朝,親歷了武宗朝「宸濠謀反」,世宗朝「大禮儀」「北寇南倭」等歷史大事件,始終保持清廉本色,好善不倦。

 遇到大荒之年,應大猷就捐米施粥賑災;遇到人有急難,應大猷就慷慨解囊相助;遇到他人無理指責,應大猷也唾面自幹,不與爭辯。應大猷活到九十五歲,膝下八個兒子、三十六個孫。後世家族出了六位進士、兩位舉人,政績斐然,「蟬聯不絕,科名與宦業並顯」。

 南朝梁簡文帝蕭綱《唱導文》中說:「一善染心,萬劫不朽。百燈曠照,千里通明。憑法致安,積善延慶。」

 善良,是人的本性,也是人的天性。人生在世,終歸有生有死,如果能夠始終如一地保持一顆向善、行善的內心,無論有無功業,也足以無憾此生。

 清代詩人鄭板橋曾為興化城隍廟題過一副對聯:「做個好人,心正身安魂夢穩;行些善事,天知地鑒鬼神欽。」

 善良的人,最易知足,也最快樂,因而也最有福氣。善良,能讓身心平正,寧靜致遠;能讓靈魂清和,百邪不侵。唐代名醫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說道:「夫養性者,性自為善......性既自善,內外百病皆悉不生,禍亂災害亦無由作,此養性之大徑也。」

 做個善良的好人,始終保持善良的內心,才是人生中最值得稱頌的成就。

 弘揚關帝文化 彭允好

責任編輯:朱劍明 做個好人身心安,行些善事鬼神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