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就是敢言】讓愛國成為一種自覺

【就是敢言】讓愛國成為一種自覺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1-09-29 01:25:33 來源:香港商報

 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吳建東

 國慶在即,而香港也已回歸快25年了,到底有多少人能準確說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稱呼,又或者到底有多少人能準確記住並完整地一字不落唱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從特首林鄭月娥發布央視免費授權香港轉播全國運動會的記者會上,布景板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誤印成「中國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誤印為「第十四屆運動會」的情況來看,香港愛國主義教育的普及程度是十分揪心的。

 心無依歸難談建設祖國

 每次出現這種問題都是一個「誤」字,國旗倒掛也是一個「誤」,反正每次都是不小心而已,但真正是「走心」了,還是「別有用心」,那就不得而知了,反正事情一出來最後的解決方法也都是一個「歉」字。那都回歸了二十幾年,歸家不歸心,心無依歸談什麼為祖國作建設,更談不上為祖國作貢獻犧牲了。

 當然也會有人說香港情況特殊,香港特區居民有好多不是中國人,而是世界各地移居到香港的人,他們對「中國」二字毫無概念。所以他們只能愛香港,而不能愛國家。那麼,說這些話的人對「英國」有沒有概念?當然有啦,被統治了150年,老早就習慣了。所以在香港一有啥事就拼命搖英國旗,找自己的舊主子來主持「公道」。對「美國」有沒有概念?那就更加有了,世界第一的強國,是他們心之所向啊!所以美國干涉中國香港的內政愈起勁,這幫人在香港表現得也愈瘋狂。

 在香港推行愛國主義教育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理直氣壯的。因為愛國是每一個人的本分。但反中亂港勢力在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後,一直還以各種方式存在,阻撓愛國主義教育在學校的落實,甚至發動遊行反「國教」。致使回歸後成長起來的年輕人,心中沒有國家觀念,腦中有的全是對他國的幻想。

 但要知道的是這幫人最嚮往的美國,在全世界到處搞「顏色革命」,推廣他們的「人權、自由、民主」,卻在自己的國家大搞特搞愛國主義教育。先不說美國成立「1776委員會」,目標是促進「愛國主義教育」,就說不管你是什麼人種,來自哪裏,只要踏入美國的領土拿到美國身份證,就要宣誓效忠美國。一旦你不效忠搞破壞,FBI就上門找你麻煩了。而在生活中美國的國旗教育更是無孔不入。政府機關掛,學校、醫院掛,私人企業掛,私人住宅也掛,把國旗的信仰融入到了社會的方方面面、各個角落。光掛了國旗還不夠,每個人還要向國旗宣誓效忠,美國的中小學校天天要舉行儀式向國旗宣誓。甚至有11歲的美國小學生因為拒絕向美國國旗宣誓而被警方逮捕。美國式的愛國主義是潛移默化培養強大的集體觀,讓你如果不愛國就會不為社會所容,叫你在美國寸步難行。另外美國愛國主義教育是天天和你重複說,向美國學生不斷告知「美國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美國是天選之國」,日說夜說。美國還從文化入手,製作大量的影片、電視劇宣揚愛國主義,同時也建立了費城獨立宮、林肯紀念館等不少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這樣培養出來的美國人會充滿愛國主義熱情,時時會以美國為榮。反觀香港的反中亂港分子,不以愛國為榮,反而攻擊國家,還勾結外國勢力,妄圖發動暴亂奪取政權,妄想獲取巨大的利益。

 在港推動愛國主義

 「有國才有家,無國難歸家。」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魂,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財富,更是中國人民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沒有愛國主義的情懷,沒有英雄人民的流血犧牲,哪來的中國的和平發展、復興富強?哪來的香港的繁榮穩定?你以為真的都是「天選」的嗎?

 要讓愛國在香港成為一種光榮,就要從思想輿論和物資實際兩個方面鼓勵愛國者,厚植家國情懷,全方位宣傳中國的壯麗河山、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同時要激發香港市民多關心和捍衛祖國的前途命運,自覺投入到大灣區的建設當中,加快與祖國的融合,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要讓愛國主義做到與每一個人都密切相關,融入民族心、鑄就民族魂。另外對反中亂港分子,也要毫不手軟,該掃地出門的要掃地出門,該嚴懲教育的要立即執行。為經濟發展建立安全的外部環境,也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要讓愛國成為一種自覺,讓愛國成為香港市民心中自覺的道德底線,讓每一個香港市民都自覺自願地愛國,我們也要學學美國,讓香港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充滿愛國。

責任編輯:朱劍明 【就是敢言】讓愛國成為一種自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