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南蓮園池辦「山西佛教彩塑回顧展」

南蓮園池辦「山西佛教彩塑回顧展」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1-09-29 21:29:41 來源:香港商報

    由志蓮凈苑和南蓮園池合辦的山西佛教彩塑攝影展將於南蓮園池香海軒展出,昨日舉行傳媒預展,旨在通過攝影作品,讓香港市民近距離觀摩遠在內地西北部—山西省眾多古建寺院中的15座彩塑作品。香港汕頭社團總會創會主席高佩璇在預展上接受記者採訪表示,中華5000年文化看山西,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一雙眼睛、一扇窗口,舉辦展覽不僅能讓更多香港人了解中華傳統文化,更能吸引在港外國人了解中國、深入中國。

1632921459632845.jpg

  高佩璇希望展覽發揮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作用。

    據悉,是次展出的山西佛教彩塑攝影作品,是志蓮淨苑30年前為了發揚祖國佛教雕塑藝術文化遺產,在山西省眾多古建寺院中選定15座彩塑造型較優秀者進行拍攝。這些作品曾於1991年間在香港各區作巡回展覽,並同時應邀在北京、台北、新加坡、檳城、倫敦、溫哥華等地舉辦展覽。

1632921524343170.jpeg

這些作品曾於1991年間在香港各區作巡回展覽。

1632921574576486.jpeg

 1632921608932303.jpeg

    高佩璇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就在志蓮淨苑做義工。她介紹道,志蓮淨苑的寺堂以仿唐代原木結構建築為特色,殿堂採用天然建材,殿堂的木構件,均以榫接方式結合,不須使用釘子,比例和諧優美。而這些「緣起」都來自法師的山西之行。「佛教自印度傳入中國之後,寺堂遍布全國各地,保留最完整當屬位於中國腹地的山西。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和自然條件使山西成為全國保留古代佛寺和彩塑佛像最多的省份。30年前的彩塑與今天已有不同,很多作品受歲月的侵蝕,不論顏色還是外觀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壞,展出攝影作品也是為了傳承文化、傳承精神。」

1632970723164834.jpg

 熱愛中華傳統文化的高佩璇(中)身著香雲紗製成的旗袍。

她特別提到,香港不僅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現在更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比起內地其他省市,香港能夠通過「小而精」的方式向其他國家的友人展現中華傳統文化,引發他們的興趣,進一步吸引他們前往中國內地旅遊、學習。「志蓮淨苑的義工當中,不乏其他國家的友人,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興趣和了解超出我們的想象。」 (記者 呂明霞)

  該展覽將從10月1日起,展覽時間從上午10時至下午5時,免費入場。點擊網址www.chilin.org查看更多資訊。

責任編輯:社團部 南蓮園池辦「山西佛教彩塑回顧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