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漫話中醫】「和氏之璧」的故事

【漫話中醫】「和氏之璧」的故事

責任編輯:副刊 2021-09-30 18:06:1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在中國成語典故中有一個大家比較熟悉的「完璧歸趙」的成語,它出於《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講的是戰國時代趙國得到了楚國的「和氏璧」,秦昭王願意用十五座城池來換「和氏璧」,趙王派藺相如帶着璧去換城,相如到秦國獻璧,但見秦王無誠意,不願交出城池,相如見狀,憑用他機智善變,終於使這塊「和氏璧」完整地、安全地回歸趙國,這就是「完璧歸趙」原始故事。秦昭王願意用十五座城池去換一件玉璧,可見這是一件極不普通的極為珍貴玉璧,可以說價值連城,人間稀世珍寶。

1632996237995314.jpg

 我們今天來講的是這件珍寶璧石,是如何被發現的,為什麼叫「和氏之璧」。它跟我們中醫學發展現狀有什麼質理上的關係?我們先來看一則故事,當年《韓非子》中記有這樣的一個故事:「楚人和氏得玉璞楚山中,奉而獻之厲王。厲王使玉人相之,玉人曰:『石也』。王以和氏為誑,而刖其左足。及厲王薨,武王即位,和又奉其璞而獻之武王。武王使玉人相之,又曰:『石也』。王又以和為誑,而刖其右足。武王薨,文王即位,和乃抱其璞哭於楚山之下,三日三夜,泣盡而繼之以血。王聞之,使人問其故,曰:『天下之刖者多矣,子奚火哭之悲也?」和曰:『吾非悲刖也,悲夫寶玉而題之以石,貞士而名之以誑,此吾所以悲也』。王乃使玉人理其璞而得寶焉。遂命曰:『和氏之璧』。」和氏璧的故事迄今已有二、三千年的歷史。「和氏之璧」的故事聯繫起中醫學發展過程和近代中醫學現狀,引發一點感想與思考。

1632996257958657.png

 一、古人和氏,為了替國家挖掘稀世珍寶,是何等的艱難困苦,甚至被「刖左右兩足」,實是悲壯,但他還是繼續上疏,直至成功,真是使人十分敬佩,為做成一件事鍥而不捨、百折不撓的精神實得人們學習。

 二、中醫的知識可以說是「博大精深」、內容十分豐富的醫學之說,是一個偉大寶庫。裏面藏著許多比和氏璧更寶貴的知識,被人在未經「理其璞」的情況下被一些不識寶的人當作頑石,當作糟粕而棄之不學,有的被冠上帶有迷信色彩而打入「冷宮」。所以希望掌握某些「權力」的醫學者不要學做楚厲王和楚武王,不要去排斥自己尚未學習、尚不真正了解,但已經歷過數千年臨床檢驗,實際證明有效的各科內容。中醫學科目有許多一個醫學者,不可能全面掌握各科的深層次內容,所以一些掌握「權力」的醫學者、權威們不要輕易去否定不是你專業課目、不是你強項的專科體系。「學業有專功」,一個人不可能件件皆能、樣樣精通,對自己不熟悉,沒有精通研究的,未經打磨的「璞」,不要輕易地定性為「頑石」。

 三、最可恨的是厲王、武王身邊的這些「玉人」(可能也有一官半職之徒),「厲王使玉人相之,玉人曰:『石也』。」自己不學無術、一知半解,一聲「石也」就抹殺了玉璧,使和氏成為誑語,刖了左足,這種「玉人」目前在醫學界也為數不少,一聲「石也」之下抹殺了不少人的辛苦研究、臨床實踐得來的成績。二千年之前這個「和氏璧」的故事,是否對我們的現實生活引發深思,我沉入了思索之中。(文:吳文豹 圖:湖南省博物館)

吳文豹.jpeg


筆者簡介:吳文豹教授,前香港大學中醫學院副教授,從事中醫臨床、醫學教學55年。曾在滬時從業西醫骨科臨床經驗達17年。在中醫骨傷、推拿、針灸及中西醫結合領域頗有造詣。對臨床、教學有獨特見解與理論學說。

責任編輯:副刊 【漫話中醫】「和氏之璧」的故事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